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460
“视觉”对食欲有直接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7
     吃得太多、营养过剩已经成为现代人的通病,而吃得太多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视觉造成的。美国的伊利诺伊大学的营养学教授布莱恩·沃辛克与同事做过一个有趣的试验:他们将54名志愿者分成两组,分别向他们提供免费的汤,不同的是,第一组志愿者用普通的碗喝汤,而另一组志愿者的碗却被暗地里作了机关——底部与一个大汤锅相连。结果,第二组人喝的汤比第一组平均多出了73%,摄入的热量也平均多出了113卡。但试验之后的询问结果却显示,两组人自我感觉喝饱的程度基本相同。这说明人们是用自己的视觉,而不是胃部的实际感受来判断该摄入多少热量的。所以,可以用改变视觉效果来控制食欲和减少热量摄入。为此,沃辛克教授提出了如下建议:

    1.在容积相同的前提下,用细长高挑的容器盛装食品要比用低矮粗壮的容器好,前者能够帮助人们控制食量。

    2.用透明容器盛装食物有利于防止多吃。

    3.将食物放在厨房、冰箱、食品柜等距离日常起居和工作场所较远的地方,有利于控制食欲。

    4.购买食品时尽量避免一次购买太多,以免造成“堆放”效应。因为人们看到食品较多时,就想尽快将其吃掉。

    5.有意制造单调、有序的视觉效果,避免“杂货店”效应。实验证明,人们在吃东西时,单调的食物颜色能限制食欲。因此,将食品分门别类地有序摆放比混合堆放好。

    6.在餐厅就餐时,不要被菜单上那些经过精巧构思的菜名吸引而提高内心的期望值。过高的期望会产生先入为主的效应,为随后的大快朵颐埋下伏笔。

    文/欣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