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2474
什么药能缓解疼痛?(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7
     疼痛是一种十分复杂的生理现象,也是众多疾病中常见的症状。在快节奏、高压力的现代社会中,日常体痛及各种疾病引起的疼痛已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主要问题之一。据统计,大约30%的成年人患有慢性疼痛,我国至少有一亿以上的疼痛患者,许多慢性疼痛、顽固性疼痛如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会由局部长期的普通疼痛,变成复杂的疼痛综合征或中枢性疼痛,成为难治的疼痛病。

    ■病因

    工作和生活环境是导致劳损疼痛的主要原因,如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或长时间重复同一动作,都可能引起局部慢性劳损;不同职业人群疼痛状况不尽相同,一天到晚坐在办公室电脑前很少运动的人,常易出现脖子和肩部疼痛;频繁使用上肢提举或负重,肩部关节易受磨损,引起肩部持续钝痛;教师因长期站立,可能引起肢体、椎间盘及围韧带的退变;出租车司机、家务劳动者易发生腰肌劳损;年轻人因剧烈体育活动或搬重物,常易引起肌肉挫伤和扭伤;老年人疼痛多与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有关,疼痛部位多发生在膝部和肘部。
, 百拇医药
    ■自我诊断

    不同部位的疼痛特征、发作时间、疼痛程度、伴随的症状均不同,可据此进行自我诊断。

    头痛:很多疾病都可引起头痛,其症状可表现为整个头部疼痛或局部头痛。局部头痛又可表现为额部、头侧部(偏头痛)以及头后部头痛。如感冒引起的头痛位于头顶部或头侧部,并伴发烧、怕冷;神经衰弱引起的头痛不剧烈,但持续时间长。此外,高血压、颅内占位病变、眼屈光不正、青光眼、鼻窦炎等也可引起头痛。

    关节痛:可伴有或不伴有关节局部改变,主要表现为疼痛与活动受限。感冒或流感可引起四肢关节痛,但无红肿;痛风、类风湿性关节炎引起的疼痛常伴有红肿、痛、热、僵硬,疼痛在早晨加重,反复发作,可导致关节变形与僵直;50岁以上老人则常发生肩周炎,故肩周炎有“五十肩”之称。

    肌肉痛:感冒常伴有全身肌肉酸痛,尤其是流感;肌肉过度疲劳、用力伸长(运动过度)、受凉等均可引起肌肉痛。发生在摔倒或突然移动之后引起扭伤或拉伤,前者疼痛位于所损伤的关节,出现关节迅速肿胀、僵硬并难以移动,后者在损伤部位可出现锐痛,继而僵硬、压痛,有时会有肿胀。
, 百拇医药
    神经痛:沿着神经走行方向疼痛,如坐骨神经痛表现为臀部及大腿后侧、小腿后外侧的窜痛。

    牙痛:牙质过敏、龋齿、牙周病等均能引起疼痛。

    月经痛:表现为停经前后或行经期下腹痛、腰酸、下腹坠胀或其他不适;还可出现头晕、低血压、面色苍白及出冷汗,多见于未婚或未孕妇女。

    ■药师指导与提示

    患者主诉的自我判断的疼痛,要明确是哪种原因引起的,病因不明的疼痛,不可轻易服用解热镇痛药。找出病因,进行病因治疗的同时,为减轻疼痛所带来的痛苦,在不影响病因治疗的前提下,建议选用推荐的非处方解热镇痛药,并注意下列有关事项。

    针对不同部位的疼痛,采取不同的辅助治疗,如头痛可进行适宜的运动、按摩或针灸,保证充足的睡眠;关节痛,特别是炎症性疼痛者,应注意低脂和低蛋白饮食,同时补充维生素、指压、按摩、保温和休息;扭伤和拉伤造成的疼痛,伤后应立即休息并冷敷,48小时后热敷。
, http://www.100md.com
    树立健康观念,预防疼痛,除平时注意坐与站的姿态,改善工作方式、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外,还应在工作中偶尔停顿,做一些舒筋活血的简单运动。如受伤部位发生肿胀,可以在48小时内用冰敷减轻肿胀,切忌马上热敷,这样容易加重伤处肿胀。

    腹部、头部、胸部疼痛,可能是因内脏的问题引起的,尤其是突发性的剧痛,应立即去医院就医。

    头痛伴有复视、呕吐、高热者;关节痛伴红肿、痛、热者;用药5天后疼痛症状未见改善者,均须立即去医院就医。

    文/王功立

    ★健康知识链接

    怎样向医师或药师诉说疼痛?

    因疼痛而咨询药师或就医时,最好能事先做好自己的疼痛记录,如哪里痛,痛多久,什么时候开始痛,什么情况下会痛,是突然疼痛还是隐隐作痛,疼痛的感觉如何,疼痛的方式及强度,担心可能是何种疾病等,都应详细告诉医师或药师。

    服用止痛药时要多喝水

    服用止痛药时要多饮水,以增加尿量,提高药物的溶解度,避免药物析出结晶,淤堵肾小管而损害肾脏。服药期间应每天饮用2000毫升~3000毫升白开水。

    (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