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2476
小孩打碎药瓶,营业员如何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7
     ▲本期模拟场景

    这天,某自选药店来了一位带着四五岁小孩的女顾客,她选药时,小孩看到一瓶玻璃瓶包装的药,便随手拿起来玩。营业员看到后,赶紧提醒孩子把药放下,可小孩不放。营业员就走上前去要,结果因小孩不慎,药瓶摔到地上碎了,小孩也吓哭了。营业员提出让顾客赔偿损失,顾客不同意,要找药店负责人理论。面对此景,营业员该怎么办?

    ▲预告模拟场景

    8月模拟场景1:这天,一位中年女士来到药店,说她两个月前买了3瓶某种药,现在还有1瓶没有拆封,要求退货。其理由是她看到了电视上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的关于这种药由于不良反应较严重而暂停使用的消息,并出示了当时买药的发票。营业员小王听这位女士说完后,有点不知所措,因为国家局发布这种药暂停使用的消息后,店长就让把这种药撤下货架了,而且国家局只说该药暂停使用,并没有要求追回。这时,营业员小张过来说:“大姐,这药不能给您退,因为您是在该药暂停使用的消息公布前买的,所以我们不能接受退货。”顾客认为,药品是从药店买的,现在国家公布这种药暂停使用,药店就应对顾客负责,给予退货。如果两个营业员做不了主,就请能做主的人出来评评理。面对这样的情景,营业员该如何处理?

    编者注:请于7月21日前回复。

    8月模拟场景2:一天,一位穿着时髦的中年妇女走进药店,要求营业员给她拿一盒复方薄荷软膏看看。营业员在递给她药品的同时,提醒她软膏外包装的密封是一次性的,不可拆开。谁知,当营业员转身整理其他货架时,该顾客却把软膏的外包装给拆开了。因为拆开包装的药品已不能再出售给其他顾客,于是营业员要求该顾客买下这盒软膏,但这位顾客却说虽然药品的外包装破损了,但里面的药品还是完好无损的,营业员这是在强迫她买药,她就是不买……遇到此类顾客,您能为营业员想一个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吗?

    编者注:请于8月11日前回复。

    9月模拟场景1:一天,一位年轻女顾客带着3岁的儿子到药店自选柜台买药,由于当时店员都在忙着自己的工作,该顾客也正在挑选药品,都没有注意到小孩的举动,结果小孩将一盒克咳胶囊打开,并吃了2粒。店员发现后迅速从小孩手中取走药品,并帮助小孩将嘴里的药品弄出来。该顾客知道后,与店员发生了争吵,认为药店有义务帮助看管好小孩,并对小孩的不当行为负责,还要求药店派人带小孩到医院检查。药店店员认为,看管小孩主要是家长的责任,况且小孩所受到的伤害并不大,无须到医院检查。争执了半天,该顾客带着儿子愤愤地离开药店,还丢下一句话,再也不登这家不负责任的药店的门了。遇此情景,药店应如何处理?

    编者注:请于8月25日前回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