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100
糖尿病患者患心血管疾病比正常人早15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1期(总第2336期 2006.07.17)
     加拿大科学家最近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可能要比正常人早15年。即一位40岁的糖尿病患者患中风或心脏病的危险与一位55岁的健康者相似。

    多伦多临床评估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说,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有很高的危险。男性糖尿病患者一般会在41岁时,从小危险人群进入高危险范畴,女性则在48岁时发生这种转变而一般人要比他们晚15年。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医学杂志《柳叶刀》上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患有糖尿病的年轻成人比未患糖尿病的人患冠心病的危险高12至40倍。科学家们对37.9万糖尿病患者和900多万没有患此病的人进行了这项调查。通过对这两组人员在1994年4月至2000年3月期间心脏病发作或中风时间的记录对照,研究人员确定了这种危险的增加;与肥胖有关的糖尿病还会使肾脏受损的危险增加,并引发神经系统疾病的产生。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世界糖尿病患者2000年为1.77亿,2025年估计将达到3亿人。

    尽管糖尿病患者存在诱发心脏病或中风的可能,但研究人员说,并不是所有患这种疾病的患者都存在同样的危险。减少患心血管疾病危险的措施有:进行适量的运动和健康的饮食、服用降胆固醇药物以及小剂量阿司匹林和降压药。(明月)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