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193041
做梦都想把制剂卖到欧美去
     观察

    一味追求领先的语言而听不到领先脚步声的日子让人沉闷,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于明德在本月10日长沙医药博览会上再次表达了自己的急切期盼——走出去!特别是中国药物制剂出口到欧美,“十一五”能把这一件事情做好,是非常了不起的胜利。

    事实迎合了沉默,中国药企在过去一年的海外并购项目为零,而印度是8。为什么要强调是制剂?为什么要强调是跨国并购?

    尽管我国化学原料药出口额较大,但是通过国际市场注册和认证的产品并不多,而随着能源、原材料的涨价及人民币升值,我国原料药的传统优势正在部分失去。另一方面,国内医药高速发展带来了生产和消费的严重失衡,产品过剩引发的恶性降价竞争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目前正在采取的压低定价,层层招标采购,以及控制审批新建企业等措施收效甚微。解决过剩问题的有效途径是走出去。

    在走出去的道路上,除了OEM,以资本为先导,通过合资、合作实现到国外生产,以绕开贸易壁垒,逐步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将是中国药企“出海”的一条捷径。靠不断扩大出口贸易来拉动产业发展重要但有限。频繁的贸易摩擦和跨国公司在中国成功发展的例证,从两个方面提示我们:让中国的优势产品在发达国家实现本土化生产,是新形势下的新增长点,也是实现利润倍增的良策。

    探讨中国药企出海战略的同时,产品结构和技术水平与我们相似的印度一直是一个绕不过的参照。以印度南新公司及悉普拉公司等一批企业为例,他们不仅把产品打到国际市场,还实现了资本出海。早在6年前,南新公司就花1400万美元,收购美国OTC药厂罗姆雷格制药公司,该公司当年销售额只有1800万美元,经过品种结构调整,近两年的年销售额达3.6亿美元,按最保守估计利润在6000万美元。据美国一份分析报告预测2001~2007年间南新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额年平均递增27.1%,比其在印度国内增幅高一倍!

    6月23日,默克旗下降胆固醇药舒降之(辛伐他汀)失去专利保护。紧随其后,辉瑞的抗抑郁药左洛复(舍曲林)也于6月底专利期满。在所谓的巨大市场空间出现时,中国药企却因为在制剂出口上无所作为而长叹。相反,全球最大的非专利药生产企业以色列泰华公司,已经获得美国FDA批准其提交的左洛复及舒降之非专利药简明新药申请(ANDA)。作为第一家提交ANDA的公司,从产品上市开始,泰华公司将获得180天的市场独占期。

    比较让人清醒并发现差距,在印度和以色列于欧美市场的成功实践面前,追赶者中国药企除了最容易找到实力不够的托词,需要充实的是勇气,还是理性?实力永远是一个动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1期(谭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