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094
办事处新来的女青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1期(总第2336期 2006.07.17)
     一线系列营销故事之“招聘篇”

    大概是上天眷顾我等脑袋虽笨但很努力的人吧,当我带着助手小黄再次去到汤阴上次拜访过的××商业公司时,张总已经在耐心地等着我们了。一番唇枪舌战之后,张总终于在他的原则范围内让利给我们,签订了1年的合同。我拿着合同如获至宝,和小黄高兴了好几天——工作总算迈出了一大步。

    遥想应聘当年

    然而,另一个现实的难题摆在眼前:办事处的人手严重不足。我和小黄每天忙得焦头烂额,看着那一大堆的帐目数据头就大,大眼瞪小眼地不知从何下手。如果来了客户我们更是分身乏术,看来,不得不想方设法招兵买马了。真没想到,将近一年前还是一个应聘者的我现在要招聘别人了!这真是让我百感交集。

    最初,我们向张总借了些业务人手,但有些工作不是懂业务就能做好的,比如财务管理和内勤工作。在“中原”的建议下,我决定去人才市场招聘一名财会和一名办公室内勤,再学“中原”那样给他们进行系统培训。
, 百拇医药
    汤阴的人才市场每周三会组织人事招聘。我一大早就赶到那儿,办完手续后选了一个显眼的位置,挂上印有“蜀中药业集团汤阴办事处”的招聘牌,拿着表单一本正经地等着。很快,人才市场大厅里便熙熙攘攘地挤满了人。

    工作桌设在我旁边的招聘单位前来询问的人络绎不绝,我这里却门可罗雀,来询问的人一般问一两句或看我一眼就离开。我开始纳闷了:是工作不够吸引人还是待遇不够高?其实要求不多,就是细心、负责、吃苦、头脑灵活、有工作热情。等了2个小时,一无所获。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办事处还有一大堆事,难不成就坐在这里浪费时间?大不了招不到我就厚脸皮向商业公司张总再借人,要不就满大街发招聘广告!想到这里,我开始收拾东西,嘿,一个漂亮的女孩子站在我面前了。

    “你好,请问你们要招聘的财会需要什么条件?”

    “只要会算帐就行,还能吃点苦,表达能力强一些。”我回答。
, 百拇医药
    “哦,这是我的自荐书,请您先看看。”

    这位姑娘的自荐书做得真精美,就和她的人一样,我翻得小心翼翼。她叫蔡研,安阳师范学院经济系的应届毕业生,能说会道,计算机操作又过硬,这样的人才我们求之不得,但觉得有点大材小用,便对她说:“我们只需要一名会算帐的,你到我们办事处可能会很委屈。”

    姑娘微微一笑:“虽然我没有考会计资格证,但我想自己应该能胜任这份工作。”

    看着她,我想起了以前我在网上应聘的情景。我放弃了医院相对安逸的工作环境,跟着“中原”跑市场,眼前这个姑娘,似乎有点像曾经的我。于是我说:“那你明天来办事处报到,谈谈工资和其他细节。”这次来人才市场总算没白跑。

    第二天阴雨连绵,蔡研准时到来。我们热情地接待了她,小黄更是对可能成为办事处惟一的一位异性同事殷勤倍至。简单介绍后,她对工资和忙碌的工作环境似乎并不在意,只问了工作的大致内容和细节,然后就很诚恳地说:“我愿意在这里工作,希望你能给我这个机会。”
, 百拇医药
    面对这样一位既是大学生长得又漂亮的姑娘,我不知道有什么理由拒绝,但我还是说:“欢迎你的加入,但我们平时的工作你也看到了,很单调也很累,但至少在工资上不会亏待你,希望你不是三分钟热度。”

    姑娘点点头:“请放心,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证明自己的能力。不过,我也想要给你一条建议哦。你知道那天在人才市场为什么你们的工作来应聘的人少吗?”

    姑娘这么一说,我还真懵了。她小声问:“您是不是几个月没刮胡子了?”经她这么一提醒,我跑到厕所一看,自己也吓了一跳,跟个野人似的,整一个髯须大汉,身材却单薄了点。难怪去招聘时那些人看见我的样子就跑!看来,招聘的人自己也得有形象!细想想,当年我被公司招聘的时候,第一次接待我的负责人还真是有模有样的呢。“没经验啊!”感叹之余,我忙叫小黄帮忙除“杂草”,再这样下去,真没法见人了。

    留住人才,才有希望

, http://www.100md.com     小蔡的工作能力很快在工作中表现出来了。她不仅把财务管理得井井有条,还充当了我们的接线员和库管。办事处也因有这么一位漂亮能干的姑娘增色不少。

    工作依旧繁忙,经过培训,借来的业务员和小蔡都有了一种归属感,有了蜀中人的精神风貌。我的胡子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我懒得去刮,反正大家熟了,见怪不怪,但小黄那小子怎么胡子长得那么慢,这让我有点愤愤不平。

    这天,来了一对中年夫妇,站在门口伸长脖子使劲往里瞧,却并不进来。看样子,不像是客户。我上前打招呼,那位老伯沉着脸问我:“你们这儿有位叫蔡研的姑娘吗?”他问我的同时,眼睛依旧瞅着我背后的办公室。

    “有,我们的会计就叫蔡研,您找她有事?”虽然不知道来意,但我没理由骗他们。

    “我是他爹,你说我找她有什么事!”老伯生气地瞪了我一眼,随即拉着老太太径直走了进去。我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也跟着他们进去。
, 百拇医药
    小蔡看到爹娘的表情有点夸张,半天没合上嘴。见出去的路被她爹娘堵了个正着,她干脆一句话也不说。老伯急了,拉着小蔡往门外走,小蔡一把甩开:“爸,你干什么?”“跟我们回去,一个女孩子跑到汤阴这么远来干什么!”“我不回去,我就在这儿工作!”小蔡大声说。

    “工作?爹给你托关系找的单位不好?你非要自己找,看看你找的什么工作!”老伯显然很生气,没想到小蔡更倔强:“我不想靠关系!凭能力自己找。”她向我投来求助的眼神,小黄和我只好百般周旋,好话说尽,折腾了许久,才安静下来。

    送走蔡研的父母,我松了一口气,想去安慰她几句,但又觉得没必要,毕竟她是个有想法的姑娘。对于工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就像当初的我一样,只要现在不后悔,也就够了;我当然也不希望她走,办事处有了人才才有希望,想必就如当初“中原”招聘我的心情吧。我是如此地相信,办事处的工作定能够顺利地开展下去。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9期, 百拇医药(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