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104
日本:双轨制解农民看病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1期(总第2336期 2006.07.17)
     日本国土面积仅37.7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28亿,其中农村人口约为940万。尽管日本的自然资源较少,但是它的工业化和城镇化程度很高,国家对农业实行高额补贴,因此城乡差距比较小,农民生活富裕。

    上世纪中期,日本实行离农政策:一方面推广农业技术革新,指导农民耕作;一方面通过经营权转让年金制度——高龄农业从事者把经营权或耕作权转让给他人时可以领取年金的制度,以及离农给付金制度——离开农业时给予一次性给付金的制度,鼓励农民离开农村进城务工,并给予他们一定的保障,这两方面共同促进了日本农业的发展,加速了城市化进程。

    离农政策解决了一部分农民的医疗保障问题,但农民无能力支付国民健康保险仍是一大难题。日本的专家学者在研究农村人口保障问题时发现,国家财政能拿出来扶助农民医疗保障的金额有限,完全替农民负担并不符合现实,在健康险中,国家负担的金额比例不可能太大;农民收入低,也不可能完全由自己承担医疗费用。因此,专家们认为,最好的形式就是引导农民组成团体,互帮互助、共同面对医疗问题,这就是日本的“农民互助保险组合”。经过50多年的努力,日本政府和地方互助保险组织建立了一套双轨制的农民医疗保障制度,解决了农民的医疗保障难题。
, 百拇医药
    健康保险,政府强制的第一道保障

    日本的医疗保险分别隶属于两个系统管理,一是企业在职职工医疗保险,二是国民健康保险。日本政府规定,凡未加入在职职工医疗保险者,均须加入国民健康保险。国民健康保险制度是一项政府强制推行的、最基础的社会保障政策,是日本农民的医疗保障底线。目前,全国加入在职职工医疗保险的人数约为7500万人,加入国民健康保险的人数约5000万人。健康保险对所有的人员均按70%的比例报销医药费用。看病时,个人负担的30%医疗费由自己直接付给医院,其余的70%由保险组织与医院结算。

    国民健康保险分为两类:一类是政府掌管的健康保险,主要面向小孩、无业者,他们的健康保险费用由各地政府、个人分担;另一类是民间组织掌管的健康保险,它包括所有职工、从业人员和农民。有单位的从业人员,其健康保险由政府、各大公司、个人3方分担;农民健康保险则由政府、健康保险组合和农民个人3方负担。

    健康保险组合有大有小,但基本上以县为单位。日本最有名的琦玉县农协健康保险组合,自1974年成立以来,到2002年被保险人数达8856人。
, 百拇医药
    农民互助,自发的共济保障

    在日本,互助保险组织完全是民间的、非官方的。比如,互助保险按照不同的职业人群划分,有以警官为对象的,有以大学老师为对象,也有以农民为对象的。2004年,日本约940万农村人口全部参加了互助保险。

    日本目前的互助保险组织有:JA(农民协会制度)共济、全劳济(全国劳动者共济消费生活协同联合会)以及都、道、府农民共济等等。其中JA共济是目前日本最大的互助保险组织,它是在日本的农民协会制度中产生的,农民协会的成员都可享受共济服务,主要是生命共济、损害共济和年金共济,而且这种互助保险进入的成本很低。

    这种制度源于日本的国情,具有一定的社会基础。互助保险最大的特点就是农民之间的互相帮助。日本的自然气候比较恶劣,涝灾和地震比较频繁,这促使日本人的危机意识较强,农协制度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由农协统筹、指导农民耕作,并提供技术。强烈的危机意识也推动了日本农民的互助意识,所以,互助保险制度便顺理成章地得到发展,后来,日本政府也进行了相关立法。
, http://www.100md.com
    目前,日本互助保险组合大约有2万多个,它的资金来源不依靠投资等风险经营,而由所有成员交纳的会费及保险费构成,是一个非营利性的互助机构。农民自发组织的民间机构,不需要保险代理人推销,参保人员彼此之间相互了解情况,因此农民所交纳的每一分钱都用在自己身上。

    有了农民互助保险组合,通过农民之间的互助,大大减轻了就医负担。这种农民互助保险组合属于损益共担的机构。由于不涉及盈利,农民互助保险组合自成立以来,从未出现过倒闭的现象。会费充裕的时候,组合还会组织农民进行旅游等联谊活动;经费紧张了,马上就降低支付给个人的互助金标准。近几年,不少银行还同这些互助保险组合建立了合作关系,帮助他们“理财”。

    日本农民的互助保险制度对中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中国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离农现象,很多农民外出进城打工,各地也正在逐步将农民工以各种形式纳入医保体系。

    日本生命保险公司基础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沙银华认为,充分发展互助事业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农村社保的发展,可以成为农村社保的一项补充,从而使农民们支付合理费用就能得到比较好的保障,更进一步推动农村医疗保障和社会保障的发展。由于互助保险是一种非营利性事业,可以有效地避免道德风险,这对于目前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农村地区,是一种比较合适的方式。(谈云)

    本栏目将推出系列文章介绍国外乡村医疗的现状及经验,以飨读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