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115
后悔一辈子的一句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1期(总第2336期 2006.07.17)
     恋爱桥,顾名思义,是恋人们光顾的地方。黄医生30多岁,早就为人夫、为人父了,按理说,他的身影不应该经常出现在这种地方。可这里的景致他非常喜欢,特别是在炎热夏天的傍晚,坐在桥底下,挽起裤管,让清辙的河水轻轻拍打着双脚,比让妙龄女郎按摩还要舒服呢。可是今天他全然感觉不到这份恬适。快晚上10点了,他老婆已经打了2次电话来催他回家,但他仍然躺在河边一堆凌乱的碎石上。这些石头大小不一、高低不平,人在上面躺着简直是受罪!是的,以往他从来没有这样躺过,现在之所以这样躺,就是要让自己受到惩罚。让身体受到惩罚,更让心灵受到惩罚!因为梅嫂去了!

    梅嫂今年刚40岁,她身体比较弱,虽然没有什么大毛病,可是小病一直不断。她非常信任黄医生,有什么病都找他看,所以黄医生和她成为了好朋友。

    前段时间,梅嫂觉得吃不下东西,吃下去没一会就会呕吐。黄医生当时考虑她患了胃炎,可是打针、吃药都没有效果。他觉得她的情况可能不妙,便建议她去上级医院诊治。临去前,梅嫂特意前来问他:“黄医生,我这病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是老朋友了,你要给我讲实话!”那时黄医生正在给别的病人看病,听到梅嫂的问话,他没有多加考虑,脱口便说:“食道癌的可能性最大!”话刚出口,黄医生马上就意识到了什么,便改口说:“梅嫂,食道癌患者会出现你这种症状,但有你这种症状的人大多不是食道癌,我刚才是乱说的,不能算数,要上级医院做检查才能确诊你的病情!”
, 百拇医药
    听了黄医生的话,梅嫂的脸立即变成了灰色,她双眼盈满了泪水,一言不发,咬着嘴唇,转身就跑出了诊室。而黄医生因为忙着手头的病人,也没有追出来,只想着一切等梅嫂拿到医院的诊断结果再说。

    3天后,梅嫂从市里检查回来了。黄医生赶紧去她家里看她。其实梅嫂的检查结果刚出来时,她丈夫就给黄医生打电话说了,梅嫂的病是神经性呕吐。

    “梅嫂,那天我胡言乱语,可把你吓着了!我真该死,向你道歉!”黄医生真诚而愧疚地对梅嫂说,“现在大医院的检查结果出来了,你就放一百个心吧,很快就会康复的。等你的病好了以后,我请你们全家喝酒!”

    “黄医生,你不必内疚,做医生的,对病人就是要实话实说!不然病人死得糊里糊涂的,算啥事啊?”梅嫂苍白的脸上硬是挤出了一丝笑容。继而,她又神情黯然地叹了一口气说:“我这病能好吗?像我这样的病人,有几个活下来的?”

    “你说什么呀?神经性呕吐不会很难治的,你不是从市医院带药回来吃了吗?吃完后如果病还好不了,我给你做针灸,效果很好的!你就放心好了,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病!”
, 百拇医药
    梅嫂吃了市医院医生开的药后,病情很快就有了好转;又去市医院看了一次后,病就好了。可是她虽然不吐了,但精神状态非常差,一点食欲都没有,一天吃不下2两米饭,很快,人就瘦得只剩下皮包骨了。她还是坚持认为自己患的是食道癌!

    黄医生和家人都劝她说,专家说她的病是神经性呕吐,而且服药效果也很好,这说明她肯定不会是食道癌。可她固执地认为,对于癌症,医生都不会跟病人说实话的!至于她服药有用,那也只是暂时的,她的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死,而且是非常痛苦地死!她还好几次偷偷地对黄医生说:“谢谢你跟我说了实话,让我能明明白白地死!”

    看到梅嫂这个样子,黄医生揪心极了,尽管他做了很多努力,可是梅嫂的情况并没有改变。最后,他最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今天上午,梅嫂经不住这样的精神折磨,喝农药自杀了!虽然经过积极抢救,梅嫂还是在下午去世了。

    听到这个消息,黄医生觉得万箭穿心,痛苦极了,他觉得自己就是杀死梅嫂的凶手!

    已是晚上12点了,黄医生仍然躺在那堆乱石头上。他想,医生的话有时候就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他会因为那句不该说的话而后悔一辈子的。

    医者当慎言啊!(江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9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