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077
辉瑞昂贵新药能否得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1期(总第2336期 2006.07.17)
     最近,辉瑞公司正试图确定那些对胰岛素有依赖性的患者和为其健康埋单的医疗保险公司是否准备为糖尿病治疗支付更多的药费,这家医药巨头已经为开发糖尿病药物投入了巨额资金。

    7月,辉瑞公司将推出一款新的胰岛素吸入剂药物Exubera,虽然公司并没有透露该药物的具体价格,但SG Cowen公司表示,该药物的定价(批发商给医生、药店和管理式医疗公司的平均价格)将比注射式胰岛素高33%~40%。

    一样效果,两样价格

    Cowen公司的Ian Sanderson在与几家管理式医疗药物买家交流时表示,药物的价格范围也可能会低于预期。而且许多管理式医疗公司要求患者共同承担药费。他在6月22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虽然可能会面临来自处方方面的障碍,但我们期望Exubera能得到快速推广,被患者接受。”

    根据患者的所需剂量,以1个月为例,速效胰岛素Exubera的定价为一天3.73~4.67美元,而胰岛素注射液一天的价格是2.67~2.83美元。Sanderson称,大多数购买者的预期价格是5.5~6.5美元。
, http://www.100md.com
    Sanderson认为Exubera的效果和注射式胰岛素相近,价格却更高,“因此,药物投放市场后的反应可能会比较迟缓而且会对长期的市场效果产生影响。”不少业内人士也担心胰岛素吸入剂设备“会很麻烦”,并且担心Exubera会对肺部有不利影响。

    事实上,FDA已经宣称,不是每个需要胰岛素的人都可以使用Exubera,包括吸烟者和戒烟6个月后开始用药的人都不能服用该药,还有哮喘、支气管炎或肺气肿患者也不宜用药。

    2年期试验问题

    虽然FDA是根据一项2年期的研究批准了该药物,但当局称,药物上市后,辉瑞还将长期进行安全性试验,并且检测肺病患者用药的效果和安全性。

    包括Sanderson在内的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对当前糖尿病的治疗不满意,患者已经降低了对药物的需求。他预测,到2010年,Exubera的全球销售额将达到19亿美元。Sanderson将辉瑞的合作方——吸入剂开发公司Nektar Therapeutics的股票评为“表现突出”,除了Exubera的技术,Nektar公司还开发了干粉型胰岛素。
, 百拇医药
    其他分析师的表现则比较谨慎。摩根士丹利的Jami Rubin先生最近参加了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糖尿病协会年度科学会议,在会上,他将自己的非正式民意调查的结果告诉了大家:“许多医生感觉‘2年肺部安全性数据’的资料太少,还是让人不太放心。”

    在与辉瑞的销售代表进行交流后,Rubin认为Exubera的上市将缓解对糖尿病专科医生和全科医生的培训需求,她认为,Exubera可能会受到“强硬的赔偿环境”的影响,如果患者必须自己支付全部或大部分药费,患者对该药可能不会很感兴趣。她预测,到2010年,Exubera的销售将超过11亿美元。Rubin 对Nektar公司的评定是“表现较差”,对辉瑞的评定是“表现突出”。她的公司与两家公司都有联系,并且她本人持有辉瑞的股票。

    “便利性”诉求点

    辉瑞正在向公众全力推荐Exubera的便利性特点,因此分析家和医生都将密切观察患者和保险公司的反应。辉瑞医学事业部副总裁Jack Watters坚信,Exubera将改善患者对胰岛素的接受度,并且会因此而降低未来发生严重并发症的危险。6月初,Watters在公司发布调查结果后表示,许多病人因为不喜欢注射而延误了胰岛素的使用,也因此而延误了治疗。
, http://www.100md.com
    辉瑞的患者研究已经受到美国当局的批评,国家卫生局正在考虑是否将Exubera纳入医保药物范围。

    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药物临床教授Jukio Rosenstock博士最近表示:“不仅仅与针头有关,它(Exubera)还改善了患者的顺应性。”Jukio Rosenstock博士曾受到许多公司的研究支持,包括辉瑞。他是近期有关“Exubera与注射式胰岛素效果比较”的主要调查者,调查结果表明:Exubera与注射式胰岛素的效果一样,但会导致轻微的体重增加。

    在制药业,便利意味着顺应性。在效果和副作用没有差异的情况下,患者更愿意选择一天一次而不是一天三次的药片,或者更喜欢选择药片而不是注射液。这一点,Exubera具有优势。Exubera满足了顺应性概念,为患者提供了一种新的用药方式。

    辉瑞称,1型糖尿病除了采用Exubera治疗,还必须使用长效的注射式胰岛素。该公司还指出,一些2型糖尿病患者则可以自己使用Exubera。该药也可以与血糖控制药片或长期注射式胰岛素一起使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1期, 百拇医药(紫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