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097
老人的第二个“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1期(总第2336期 2006.07.17)
     随着社区卫生机构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已越来越为居民所接受。去过几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都能真切地感受到,社区医生的服务态度很好,医患关系很融洽,混杂着邻里街坊的感情,甚至亲情。很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服务老年患者为主,有的老人甚至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

    近日,笔者在走访广州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亲身体验了这种医患之情。

    在广州市荔湾区彩虹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黄本银给笔者拿出一大堆患者写来的感谢信,其中大多来自社区的老年患者或其家属。笔者随手拿出一封,只见信中写到:“黄主任、郑主任和各位医生对病人态度亲切、不怕麻烦、医术高明、医德高尚,护士姑娘工作认真、细致,打针小心细力,对我们的护理无微不至……在这里得到你们的爱心关怀,虽然病重,但内心甚感温暖,病也好得很快……”字数不多,但言真意切。

    据黄本银介绍,写信的这位老人名叫邓宝琪,今年70多岁了,是广州西华路小学的退休教师,身患脑动脉硬化及腰腿疼痛等疾病。由于邓老师的两个儿子都患有精神病,所以她长期住在彩虹老人院,彩虹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得知情况后,每当她来中心诊治时,医护人员便主动问寒问暖,和她聊天解闷;她身体不适时,中心人员便上门送医送药、悉心照料;逢年过节(包括教师节)以及老人过生日时,中心人员都会向她庆贺,这让老人家备感温暖,于是,她写了这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

    彩虹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大多很年轻,一位刚毕业不久的年轻医生在和笔者聊天时说,他们和病人很熟,甚至把他们当亲生父母一样对待。在这里,医患关系非常好,没有发生过任何医疗纠纷事件。

    每天上午,黄本银主任的办公室(兼诊室)里患者络绎不绝。当记者拿出一期有采访他的《医药经济报》时,竟然被屋里一位六七十岁的阿婆抢了过去。原来她看到上面登有黄主任的照片,便想“占为己有”。任凭黄主任怎么要,阿婆都像个小孩子,笑呵呵地就是不给。看情形,阿婆和好几位医生都非常熟,估计经常开玩笑。黄本银笑着向笔者介绍,这位阿婆住在老人院,离这里还比较远,但她几乎每天都来,也不是总看病,就是到这里和医生们聊聊天,她非常喜欢来这里,“差不多把这当成家了”。

    笔者在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3楼还看到一个“老年人娱乐活动中心”,一些老人正在这里打牌、下棋,玩得不亦乐乎。这里周一到周五免费对外开放,不看病也可以来活动。这种温馨、亲切、富有情趣的就诊环境显然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吸引老年人光顾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大多老年人的子女白天都要上班,社区中心便成了老人们消愁解闷的不二场所。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9期, http://www.100md.com(冬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