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直肠、肛管疾病 > 痔疮 > 调理
编号:11240865
痔疮自我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29期(总第1066期 2006.07.17)
     1.自我按摩。 按摩为我国传统健身祛病的方法之一,长强穴(位于尾骨尖与肛门联线的中点处)和会阴穴(肛门与生殖器之间的正中点)为治疗痔疮首选穴位。取长强穴和会阴穴按摩可明显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在预防和治疗上都很有效。具体做法是:侧卧位按摩长强穴,后至会阴穴,再揉摩肛门四周,每次五分钟,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

    2.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首先要保持大便畅通,每天最好要有晨便的习惯,因为早晨是人体大肠蠕动最快的时刻,早晨把头天的食物残渣全部排泄掉,全天都会很轻松。尽量不久坐,久站,别让血流滞于肛门。同时,大便时间不宜过长,便时看书读报的不良习惯要改变。

    3.保持肛门周围干净卫生,防治感染,以免诱发加重痔疮。平时应经常进行肛门的热敷,勤换内裤,尤其是痔疮发作时,每天至少进行2次肛门热水坐浴,这样可促进肛门部血液循环,及时治疗肠管炎症和肛门局部炎症。

    4.孕期、老年患者注意防止腹压过高。孕妇患痔,要避免久坐久立,防止便秘,并应及时矫正胎位。多吃蔬菜、水果和植物油,适当吃些芝麻、蜂蜜、保持大便通畅。

    5.适当运动。每天至少运动15分钟,可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环。常做提肛运动,这也是防止痔疮复发的重要方法。具体做法是:全身放松,或坐或立或卧均可,摒弃一切杂念,有意收缩肛门,缓慢上提,然后放松,如此反复数次至数十次不等,一般每次30次,每天做2次。这项运动可随时随地进行,办公时、乘车时、看电视时、走路时、休息时都可做,效果很好。

    6.保存乐观的心情。痔疮作为常见病、多发病,但因病在肛门处,许多人羞于去看医生,长期忍受痛苦,加上心情沉重,从而导致病情拖延、加重,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因此,得了痔疮首先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检查治疗,以免贻误病情。同时应认识到痔疮不是不可治愈的,只要保持乐观的心情,战胜疾病的信心,痔疮终会远离你!, 百拇医药(乔晓萍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临床营养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