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0919
“谢师宴”该谢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29期(总第1066期 2006.07.17)
     高考分刚刚公布,头脑精明的餐馆老板们就立即推出五花八门的“谢师宴”广告了。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动作更利索,声势更大,宣传面更广。

    “谢师宴”,顾名思义,就是为了谢谢各位曾经教导过自己多年的老师。今天有幸考上大学,全仗各位老师花费了一番心血。当然,这理由相当充足,同时也符合我国“尊师重教”的光荣传统。但是,话说回来,“谢师”的表现形式有多种多样,比如,可以打电话给老师报个喜,道声谢,表示感激之情。也可以给老师写一封信,或发去一个电子邮件,表达自己真诚的谢意,并附上自己对老师的美好祝福。不一定非要“设宴”款待不可啊!

    对于眼下风行一时的“谢师宴”,人们开始还觉得新鲜,偶尔应邀,餐馆聚聚,回味无穷。这两年,随着学生升学率的提高,有的老师每年为了应付学生的谢师宴都感到头痛。因为有时一天接到几份请柬,不去又担心学生不高兴,只好吃了‘京西餐馆’,又去‘燕南饭店’,就像明星赶场子,人累胃更累,真让人受不了。

    学生的心态又如何呢?笔者的侄儿去年考上大学,这位“过来人”回忆他的“谢师宴”,感触良多:“出于本意,我真不想办那谢师宴。可是,别的同学都办,你敢逆潮流而动吗?况且,同学们好像都在暗中较劲:你订四星级饭店,我就在五星级宾馆设宴,一个赛一个地摆阔。说得不好意思,正因为耗去了谢师宴那笔费用,所以,我开学的钱还是借来的呢!花父母的银子,我也心疼。可这都是潮流惹的祸,凭我一个人的力量,顶得住吗?”

    是啊,攀比风、面子陋习,导致大家不惜花费重金打肿脸充胖子。到头来,费神费力,穷了家长,累了老师,坏了师风学风,而且大鱼大肉地海吃,对肠胃和健康更是不利。对此我想,这样的“谢师宴”是不是应该谢了!, 百拇医药(梅承鼎 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