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22436
塑造新时期药品监管干部形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8
     笔者多年从事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在工作实践中认识到,作为一名基层药品监管干部,除了遵照法律、政策、程序规定做好日常监督工作,还应具备“五种意识”,即:创新意识、群众意识、学习意识、服务意识、法规意识,树立好药品监管干部形象。

    增强创新意识,树立科学监管的形象。新时期的药品监管干部,应当是敢于创新勇于进取的开拓者。首先,要具有科学监管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维护公众健康和人民生命安全作为最根本的责任,以最低的成本和最高的效率,实现对药品市场的最佳监管。其次,提升监管技能,掌握和运用科学检验、快速检测等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提高科学监管水平。三是更新监管思路和监管模式,打破过去陈旧的监管做法,实现药品监管三个转变:一是将过去集中认证和专项治理为主的监管转变为以强化日常监管为主。二是将过去对企业监督管理转变为强化企业诚信和自律建设,使企业由被动接受监管,变为主动自我监管。三是完善监督网络,将过去由监管部门单一监管转变为由公安、工商、卫生、质监等多部门配合、群众参与、全社会共同监管,提高监管效率。
, 百拇医药
    增强群众意识,树立人民公仆的形象。增强群众意识,首先要以民为本,与民同心,牢记新时期药品监管干部的主要职责就是以人民利益为重,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健康,保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二要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规范用权行为,严格用权程序,使手中权力充分为社会、为人民造福。三要克服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作风,深入基层,与群众同甘共苦,时时关心相对人的忧患,处处为企业排忧解难,树立情系人民群众的公仆形象。

    增强学习意识,树立高素质的形象。树立学习意识,认真学习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实践科学监管,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的指示。通过学习,从思想上提高科学监管认识,增强自身责任意识,摆正自我位置。在行动上积极探索监管方法,掌握监管规律,创新监管手段,解决监管中的问题。其次,是在实践中学习业务及与工作密切相关的知识,不断龀げ鸥桑晌局肮ぷ鞯男屑依锸郑煌ü陨?br>较高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让群众信服。三是学习党纪国法及各项规章制度,做到知法、懂法、用法、护法、守法,树立从政清廉、忠于职守、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 百拇医药
    增强服务意识,树立求真务实的形象。这是新时期对药品监管干部提出的客观要求,药品监管干部应具备“四个条件”:一是具有真诚、踏实的服务态度;二是具有实事求是的服务精神;三是具有求真务实的服务作风;四是具有立足长远的服务理念。因此药品监管干部必须强化“内功”,具备“十种能力”,即专业技术能力、独立工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服务引导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文字写作能力、调查分析能力、用人驾驭能力、依法行政能力、总结归纳能力。这十种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服务质量的好坏,决定着监管效率的高低。

    增强法规意识,树立公正权威的形象。首先要增强法规意识,把握执法标准,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二要实行政务公开,提高权力运行透明度。要在初验、审批、认证、发证等每个日常监管环节中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三要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环境。定期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健全民主决策机制,不断强化公众自我维权意识,提高企业自律意识;规范行业监管行为和打击假劣违法行为,让整个药品监管过程成为以法律管人,用制度管事,靠法规约束行为的执法大平台。

    安徽省阜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高美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