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22427
“审计式稽查”模式初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8
     ■“审计式稽查”的概念

    “审计式稽查”是指药品稽查机构和执法人员借鉴审计部门的工作方式,开展药品稽查工作,即首先确定稽查对象,公示检查事项,然后通过驻点开展审计式现场检查,对发现情节轻微的违法违规行为,监督责令行政相对人整改,对情节严重的依法做出处理决定。其目的是用规范化、程序化、格式化和公开化的操作模式,使药品稽查进行得更加深入、细致、全面,是对当前药品稽查工作的一种有益尝试。

    ■“审计式稽查”的特点

    传统的药品稽查形式较为单一,没有具体可参照的模本和格式,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存在较大的随意性和偶然性,影响了检查质量和效果。与传统的稽查方式相比,审计式稽查具有如下特点:重查前分析,明确对象;重事前告知,公开透明;重检查程序,科学规范;重检查过程,细致全面;重作风建设,清正廉洁。

    此种稽查方式特别适用于财务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的县级医疗机构及药品生产、经营企业。
, 百拇医药
    ■“审计式稽查”的实施

    “审计式稽查”一般由2~3人组成一个检查小组,按照确定稽查对象——公示检查事项——现场审计检查——做出处理意见四个阶段进行。“审计式稽查”的每个步骤都应规定具体的工作内容和质量要求。

    一、确定稽查对象。通过收集近阶段药品日常监督信息,对辖区内涉药违法行为的特点进行分析。通过分析比较,将管理较为混乱、抽检不合格批次较多、违法违规行为发生率高的单位拟定为重点稽查对象,将近期抽检不合格的品种、重点监控的医疗器械、专项监督检查的内容等拟定为重点稽查项目。

    二、公示检查事项。稽查前将执法依据、稽查内容、检查人员、检查时间、检查纪律、举报电话等公示在被稽查单位,使行政相对人明白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了解药品监管部门的稽查工作流程,以便更好地配合药品监管部门执法检查。尊重行政相对人,实行人性化操作,有利于加深双方的感情,建立和谐监管关系。
, 百拇医药
    三、现场审计检查。执法人员根据稽查计划和规定的程序对确定的稽查项目开展全方位袷交觳椋ü巢椤⒌共榈确椒ǎ觳樘ㄕ俗柿稀⑹滴铮约盎?br>计往来账目,一个类别一个类别地认真梳理:就大类而言,从中西药到医疗器械,从诊断试剂到大型医疗设备;药品方面,从片剂、胶囊到大输液,从新特药、生物制品到抗癌药,从包装标签到说明书,从原料药到包装材料;医疗器械方面,从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器械、外科植入性医疗器械到填充材料,从注册证、合格证、组件内容到说明书;证件方面,从《药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到授权委托书以及委托的事项和期限;会计账目方面,从银行账号到资金流向,此外,还要检查在库药械是否与购进发票及入库验收记录相一致、检查购进药械的已付货款及应付账款的对象。最后,还要收集相关资料,现场对照、分析、抽样,制作相关的现场检查笔录。

    四、做出处理意见。执法人员首先应对现场检查中采集的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核实;然后,与相关单位交换意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逐条剖析,督促其逐一落实整改;最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依法做出处理决定。
, http://www.100md.com
    “审计式稽查”的评价

    2006年1月以来,盐城市建湖食品药品监管局在运用“审计式稽查”模式对建湖县人民医院等3家单位实施检查,共查处违法行为30起,立案23件,罚没款23万元。实践证明,“审计式稽查”方式与过去传统的稽查方式相比,具有以下优点:

    一、检查的操作过程明确、规范,针对性强、有的放矢。二、格式化检查,消除了稽查工作中可能出现的盲点,节省了工作时间,大大提高了稽查工作效率,减少了行政相对人应付重复检查的烦忧。三、有利于推行“阳光稽查”。“审计式稽查”的整个检查过程公开、透明,便于对检查过程的事泻褪潞蠼屑嗫亍?br> 经过实践,笔者认为,“审计式稽查”是一种新型的、实用性很强的稽查方式,运用这一方式,有利于改革现有的稽查模式;有利于优化配置稽查资源,全面提升稽查效能;有利于妥善解决稽查工作中因稽查方式有缺陷而导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有效地提高了药品监管稽查的威慑力。

    江苏省盐城市建湖食品药品监管局 树长春 夏树红, 百拇医药(树长春;夏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