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185
坚果的营养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8日
     榛子由于其含有油质(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维生素E)、矿物质、糖纤维、β--古甾醇和抗氧剂石炭酸等特殊成分,从人类的营养和健康角度来看,在干果类中起着重要作用。榛子的有营养和人们喜欢吃的特点,使其在食用产品中成为一种无以比拟的理想原材料。

    榛子中油质含量达60.5%。因而每一粒榛子都是一个很好的热量源。许多研究者说,食用榛子对人类的营养有积极的作用。从单个和多个不饱和脂肪酸(其中82.8%为油酸,8.9%为亚油酸)看,这种作用可能与其所含类脂化合物的油酸简约有关。研究表明,饱和脂肪酸比例低和单个不饱和脂肪酸比例高的营养种类,在控制血液类脂化合物水平中起作用;类似的结果,在抑制冠心病发作时也可能是一个积极的因素。另外,由于单个不饱和(在榛子中占高比例)酸比例高而被丰富了的营养种类,在减少冠心病发作,降低血压,总胆固醇水平低下,低密度脂蛋白减少或者相反增加和血液甘油三脂减少等方面,对人亦有类似的积极作用。

    至于维生素E,榛子是继植物油后的第二个最好的来源。维生素E是能被溶解的一种类脂化合物石炭酸抗氧剂。石炭酸的抗氧活动能力,源于它把氢原子转化成为独立的根的特性。这些成分,由于能够形成独立的根,因而人们相信在预防糖尿病人的癌症和动脉粥样硬化中具有潜力。由于维生素E的抗氧作用和与冠心病、癌症的关系,消费者和工业生产对包括榛子及其有关产品在内的天然食品原料的兴趣正在增加。人们每天仅食用25-30克榛子,就能百分之百地满足每天对维生素E的需求。

    最近,在关于榛子中所含有的大量贝塔--古甾醇对健康作用的研究中发现,这类醇具有降低胆固醇和防止癌症(结肠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等诸多疾病的作用。此外,榛子也是人体所需钙、镁、磷和钾等矿物质很好的来源。在平衡血压的同时,钠含量低、但矿物质含量却相当高的榛子对骨骼生长和对健康来说其意义也是很大的。众所周知,这些矿物质对健康都有积极的影响。同时榛子也包含所有必要的氨基酸和最必需的矿物质。榛子,与胱氨酸和蛋氨酸含量低的豆科根类食品一起,作为蛋白质源成分使用。

    如上所述,在天然抗氧剂方面,榛子是一种很好的来源。这显示出了榛子的nutraceutical潜力和其成分含有其他营养和特别的作用。总之,榛子在日常营养平衡中是至关重要的一种营养和辅助物质,对心脏健康来说是最好的nutraceutical的来源。每天吃一把榛子就可以使您远离上述疾病。

    榛子推广集团在英国的Lincoln大学,加拿大的Newfoundland Memoriala大学和Alberta大学,在日本的Tokyo Fisheries大学及美国的Florida大学组织进行的研究已经结束,上述研究结果在附表中列出;另一方面,从榛子的营养因素来看,针对引起严重心血管病的胆固醇和血清类脂化合物所作的研究在土耳其Haccetepe大学继续着。

    中国特产经贸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