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 更多病案
编号:11118443
邱茂良先生针刺治中风医案赏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71期
     人物简介

    邱茂良,男,1913-2002年,浙江人。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著名针灸学家。曾任中国针灸学会副主席、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顾问。师承于著名针灸学家承淡安,通晓内、外、妇、儿各科,对针灸学造诣尤深。在针灸治疗急性病、传染病的研究方面,进行了开拓性的工作。

    案例1:杨某,男,59岁,干部。中风偏瘫、失语已旬余。酒后突发神志不清,半身不遂。家人急送往当地医院急救,用脱水降压的方法治疗两周后症状稳定,遂来住院治疗。刻诊:沉睡嗜卧,但唤之能醒,言语不清,体温和血压均在正常范围,饮食甚少,有时恶心,咯吐稠痰,大便常溏,舌苔色黄而厚腻。患者平素嗜食甘肥,好酒,形体肥胖,此多痰多湿之体,痰浊内蒙。西医诊断:脑血栓形成。中医诊断:中风(中脏腑)。证属痰湿内盛,蒙闭清窍,走窜经络。治当调补脾胃,宣化痰浊。取穴:人中、廉泉、神门、中脘、足三里、丰隆。均用泻法,每日1次,连续10次,神志清醒,言语好转,不再嗜卧,饮食较好,舌苔化为薄腻,脾运渐复,痰浊渐化。原法中加入治瘫穴位,取穴为中脘、足三里、肩髃、曲池、合谷、伏兔、阳陵泉、风市等穴加减出入,连治月余,下肢瘫痪渐复,可以坐行,上肢仍不能高举,续予调理。

    按:痰浊壅盛之体,久蕴必从火化。借酒力升腾,引动肝风,而跌仆偏枯。针灸起手先用化痰清神法,中脘、足三里、丰隆乃化痰之要穴。《行针指要歌》有云“或针痰,先针中脘三里间”,“痰多须向丰隆泻”更是耳熟能详之言。可见其为古来化痰的经验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