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118446
当心空调吹出肩周炎
     据解放军总医院骨科主任王岩教授介绍,进入夏季以来,到骨科门诊就诊的五十岁左右的患者明显增多,大多患者向医生反映,自己的肩关节僵硬不灵活,并局部疼痛感,特别是在夜间更加疼痛。这就是所谓的肩周炎。王教授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空调,可是人们在享受空调带来凉爽的同时,也因为空调吹出了肩周炎。

    王教授介绍,临床把肩周炎又叫“肩凝症”、“五十肩”,其发病五十岁左右的人群。肩周炎的临床症状表现为:肩关节僵硬不灵活,局部疼痛,并有明显的压痛点,尤其是在夜间疼痛加剧。临床医生检查肩关节时,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肩周炎一般发生在单侧肩,少数患者痛得夜间不能入眠。病情严重时,会影响到日常生活中的端碗吃饭、穿衣伸袖、大小便时解系腰带,以及洗脸梳头等,其病理机制是炎性物质会把肩周围的肌肉、肌腱和滑囊粘住,时间一长肩膀完全不能活动。

    王教授介绍,肩周炎是一种找不到病原菌的炎症,其发病往往与外伤、劳损、局部外感风寒有关。中医认为,肩周炎的发生,除了与年老正气不足关系密切外,主要是肩部受到风寒湿邪的侵袭。如久居湿地、风雨露宿、夜寐露肩当风,以致风寒湿邪客于血脉筋肉,在脉则血凝而不流,脉络拘急而疼痛,寒湿之邪侵淫筋肉则屈而不伸,痿而不用,就发生了肩周炎。而且肩周炎的病人局部特别怕风,中医也称“漏肩风”。从临床表现来看也颇为形象,例如,某些患者虽在夏日炎炎之际,也仍然感到肩部冰冷,不得已还得穿用棉背心等以保护肩部使之不至于受风。

    王教授提醒人们,夏天高温潮湿,是诱引肩周炎的高发期,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有些人爱冲凉水澡,肩膀常受寒冷的刺激。二是夏天纳凉,久坐于林阴道、屋檐下或居湿地、淋风雨、夜露宿,而遭受风寒湿袭击。三是夜间睡觉裸露肩膀,加上电扇、空调冷气较长时间直吹。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注意避免风寒,就能够预防肩周炎的发生。(马向晨 钱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