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信息
编号:11118437
张仲景用姜有法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71期
炮姜与姜汁的运用,生姜的运用,干姜的运用,姜与半夏配伍运用
     《伤寒论》、《金匮要略》用药法度严谨,尤重药物的炮制、配伍、煎法、服法等。现就其用“姜”规律,初析如下。

    炮姜与姜汁的运用

    仲景根据“辛甘发散为阳”的经旨,提出甘草干姜汤以复阳气,方中干姜炮用,重在温中,取其守而不走,所以《伤寒论》说:“伤寒脉浮,自汗出,小便数,心烦,微恶寒,脚挛急,反与桂枝欲攻其表,此误也。得之便厥,咽中干,烦躁吐逆者,作甘草干姜汤与之,以复其阳……”方中甘草补中益气,干姜温中复阳,炮用守而不走。中阳得复,脾气健运,则厥愈足温。《金匮要略》亦有“肺痿吐涎沫而不咳者,其人不渴,必遗尿,小便数,所以然者,以上虚不能制下故也。此为肺中冷,必臃,多涎唾,甘草干姜汤以温之……”方中炙甘草重在补土,炮干姜重在温中,亦即“虚则补其母”的方法。生姜汁的运用,见于《金匮要略》的生姜半夏汤,方中用生姜汁,取其辛散之力,以奏散寒逐饮之效。仲景除上述二方分别使用炮姜和生姜汁外,其余都是采用生姜和干姜。

    生姜的运用

    生姜味辛微温,在运用上随着配伍不同而作用各异。仲景著述中,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解表散邪

    多取生姜辛散之力,而佐辛温之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