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食油
编号:11120897
众多疾病与食用油使用不当有关 家庭健康管理从均衡用油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7.19
     如今,我国的第一批独生子女已经到了组建自己家庭的年龄,和上一代人截然不同的是,他们的家庭组成不再有众多亲戚和兄弟姐妹,而是由双方父母4人、小夫妻2人、以及1个孩子组成的“421”家庭。中国家庭的结构正处在从正金字塔到“421”倒金字塔的急速变化中,家庭规模不断缩小,人口构成比例的老龄化趋势正在加强。

    “421”的家庭结构给年轻一代带来了很大的负担,独生子女们的赡养负担加重,这将直接考验中国并不健全的社会福利体系。有人说,“421”家庭就像7张牌,其中4张是大牌,每张都万万不能丢,1张是底牌,绝对要压在最后,还有2张是关键牌,没有这2张,就只剩下一副散牌。健康是家庭稳定的基础,老人的健康长寿和孩子的健康成长,以及家庭中流砥柱的身体健康都关系到这个家庭是否幸福。

    为不同年龄阶段

    提供适当营养


, http://www.100md.com     由于“421”各个成员的身体状况都不相同,家庭的健康管理就更要讲究因人而异,为不同年龄阶段提供合适的营养。核桃油富含亚麻酸及磷脂,对儿童骨骼、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健康发育很有好处;红花籽油被称为“人体血管清道夫”,有冠心病、心血管疾病、中风、糖尿病症的人群把这类油作为日常食用油的主要选择;忙于工作无暇运动的夫妻则可以尝试有瘦身效用的山茶籽油、野山茶籽油或橄榄油。通过“健康管理”的方法,科学地摄取油脂,合理搭配膳食,可以有效控制和预防疾病。

    身体的健康靠的是生活中点滴的积累,正确用油是维持身体健康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越来越多的人正通过改变不科学的生活习惯来预防疾病,因为健康是现代家庭幸福最基本的条件。

    家庭饮食管理

    最易忽视食用油


    近日,在由中粮旗下的滋采品牌与北京绍光大众健康研究所共同举办的“食用油营养与健康”专题研讨会上,健康评定与亚健康评估中心主任武留信教授就强调,“要加强家庭的健康管理。”现代人不应该只忙于工作、学习和生活而忽视了对自己健康状况的关注。
, 百拇医药
    健康管理是指对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和疾病人群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监测、分析、评估、预测、预防和维护的全过程。它的宗旨是调动个人和集体的积极性,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来达到最大的健康改善效果。人们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平时要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管住你的嘴、迈开你的腿”,应当说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武教授针对加强家庭健康的问题指出:“健康管理的重点是加强家庭饮食管理,要调控热量平衡,不要猛吃油。”家庭饮食管理要从厨房开始,包括水、蔬果主食、调料和油的管理,而这其中最容易忽视的是食用油。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学科于康副教授说:“接近90%的缺血性心脏病的发展可能和食用油饮食不当有关。”武留信教授就此提出:“要预防心血管病应该从合理膳食开始。而合理膳食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科学使用食用油。”

    合理膳食在于
, 百拇医药
    均衡摄入食用油


    专家建议应以谷类为主食、禽蛋鱼肉宜适量、多食豆类及豆制品、摄入足量蔬果,以及科学使用食用油。因为人体不能自己合成膳食营养中的脂肪酸,尤其是不饱和脂肪酸,所以很大一部分都需要从食用油中摄取。不吃油就等于掐断了不饱和脂肪酸的来源,会有损身体健康。而这些为人体所必须的不饱和脂肪酸除了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之外,对减少有害血脂的沉积有较大的作用。但如果摄入了过量的食用油,又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等多种慢性病。

    食用油是保持人体脂肪酸平衡的重要来源,但不良的用油习惯又往往成为危害健康的一大根源。我国80%的居民长期使用同一种类的食用油,这很容易导致人们的脂肪、胆固醇摄入量普遍偏高,而各种脂肪酸和微量营养元素的摄入却严重不足,从而影响人体身体代谢。因此,全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洪昭光教授建议:“为了家人的健康,在平时用油时,应适当搭配一些高端食用油。比如我们在食用3斤花生油的这段时期内,就应该配合着用1斤核桃油或红花籽油,偶尔做些替换和交叉搭配。”

    商报记者 李冬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