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0551
反医疗商业贿赂的商业困惑:会否“流于形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北京现代商报
     今年以来,我国各地频发各类医疗商业贿赂案件。先是因“开颅戒毒手术”而名噪一时的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原院长徐德志涉嫌贪污50万美元,和妻子卢月岚以及前任院长崔崇林在广州中院出庭受审。紧接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医务处副处长田宏因为涉嫌受贿,被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反贪局拘捕。每一起大案浮出水面,都会引起人们对医生收受商业贿赂的新一轮议论与关注。

    各地分设“专项账户” 专家担心“流于形式”

    各种令人触目惊心的医疗商业贿赂案件频发,治理医疗商业贿赂刻不容缓。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刮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整治医疗商业贿赂的风暴。

    许多医院的医生这些日子都没少接受各式各样的教育,频繁参加着院方组织的反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会议,通过反复学习,加深领会,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治理工作的目的和重要意义,并对照有关文件精神进行自查,做到边学习、边检查、边核实。从6月起,北京市卫生局开始设立了专项账户,要求那些在医药购销活动中,曾经收受过“红包”、“回扣”的医生及医疗机构相关人员及时将钱款上缴到账户内,以获得从轻处理。
, 百拇医药
    市卫生局监察处负责人日前表示,从6月起到7月30日,为本市各医疗机构自查自纠阶段。在此期间,市卫生局将设立并公布举报电话,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同时设立专项账户,敦促那些存在问题的单位或个人,主动将单位和个人收受的钱款上缴到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该负责人透露,目前昌平区卫生局专项账号已经开通。“对于及时上缴的医务人员和单位,我们将以批评教育和自我纠正为主。”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对问题较大、能主动说清问题并纠正错误的,可以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

    据悉,类似于这样的专项账号的设立并非北京一家,为使收受贿赂的医务工作者有一个可以获得从轻处理的机会,不少地方都设立了这样的专项账号。

    由于不少地方目前还处于自查自纠阶段,专项账户的进账情况我们无从知晓。不过就有业内人士对于这种以自我纠正为主的形式表示了某种担忧:诸如“问题较大”、“从轻减轻或给予处分”等表述缺乏明确的法律法规界定,这使很多问题的处理可能缺乏可操作性,更重要的是,这种完全靠违规者或违法者自觉反省的做法到底会起到多大作用?恐怕很难。有关专家表示,反医疗商业贿赂势在必行,但千万不能成为轰轰烈烈地走过场。
, 百拇医药
    学术赞助不属商业贿赂 回扣是否会改头换面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近日表示,卫生部不反对企业通过合乎规范的方式为医疗单位和学术团体提供学术赞助。毛群安说,有关企业资助医生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医疗机构举办学术会议是否属于商业贿赂,是医疗单位和医务人员普遍关注的问题。

    卫生部欢迎各种社会力量支持和关心医疗事业进步,支持和鼓励企业及社会力量为医疗机构及学术团体举办促进学术发展的交流活动。但需要强调的是,这种赞助行为要依照规范,公开、透明地操作。结合全国卫生系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卫生部正在研究制定医疗机构接受学术赞助的管理办法及可操作性强的规范,将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杜绝商业贿赂。

    一位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赞助医院开学术会议已经成为眼下医药企业最流行的“公关”做法。事实上,医药行业的商业贿赂已经变得越来越隐秘,赞助会议就是其中的一种重要方式。
, 百拇医药
    药品生产企业非常愿意赞助医院开学术会议,也是一种“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策略,在每个大医院的重点科室寻找合适的赞助对象,通过开学术会议、赞助他的学术研究等等,把这些专家捧红。而这些被捧红的专家的名气大了,在业内随便推荐一下,药品生产企业的产品销路自然不用发愁,这种“公关”法,非常隐蔽,不像送红包回扣、请吃喝旅游等那么引人注目。就是纪监部门对药品生产企业的赞助提出异议,这些出钱赞助的企业也会振振有词地把自己的赞助行为归属于支持医学研究的范畴之内。

    以学术赞助费形式出现的商业贿赂具有欺骗性,是深层次权钱交易的产物。而且,药品生产企业为医院召开的学术会议投资买单之后,这些费用必定会加到药品生产成本中去,加重使用药品的患者负担。所以,如何区别与鉴定药品生产企业以赞助医院召开学术会议的形式出现的商业贿赂,是目前急需正视与解决的问题。

    名词解释

    所谓商业贿赂,是指经营者为销售或者购买商品而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贿赂对方单位或者个人的行为。商业贿赂与其他贿赂都属于贿赂的范畴,触犯刑律的都要给予刑事制裁,但在行政责任上是不同的,商业贿赂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给予行政处罚,其他贿赂要受党纪政纪处分。
, 百拇医药
    各地医疗贿赂案一览

    广东:作为一名医药代理商,邹汶晖为了让药品为医院所用,花费200多万元向医院各级领导行贿。广东江门市新会人民医院的140名医务人员收受过邹汶晖的财物,致使病患用药价格居高不下,并有大量旧药充斥其中。

    四川:近日,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特大“窝案”的“老大”?D?D原院长邓龙琪在以泪洗面的忏悔中听到法槌敲响:邓龙琪犯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财产20万元;此外,邓龙琪的违法所得追缴国库。

    湖南: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建近日透露说,根据群众举报的有关线索,长沙今年重点查办了医疗购销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先后对十余家省、市级医院20多名收受贿赂的犯罪嫌疑人立案侦察,其中医院正副院长5名。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所查处的犯罪嫌疑人涉嫌受贿金额均在10万元以上,有的高达200万元。(李冬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