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810
太钢总医院关于护理人员配置问题的讨论 为奉献精神感动为人员短缺减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19
     作为院长,我常常被广大护士的奉献精神所感动。这种精神一方面来自几代护理人员的言传身教,另一方面也缘于这一专业的特殊性。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就是因为人员的短缺使得大家不得不超负荷或超时间工作。多少年来大家已经养成了加班加点不计报酬的习惯。这样的精神固然可贵,值得弘扬,但我们应当认真分析导致超负荷超时间工作的原因和长此下去对护理队伍潜在的危害,不能盲目乐观。

    护士这一群体承担着来自社会、家庭、教育、工作的各种压力,尤其是在医患纠纷增多的形势下,临床工作给她们带来的压力更加突出。每个人身心承受的压力是有限度的,如果一个人长期透支着健康超负荷运转,在心理高度紧张的状态下工作,一方面会使工作效果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对其本人的身心健康和发展都不利。所以,从领导和管理角度,我们应尽可能地减轻由于人员不足给护士带来的工作压力,使她们能精力充沛地完成工作。但是遇到特殊情况比如突发事件救治、为特困人群服务等,这种奉献精神还是要提倡的,这也应该成为护士应具备的基本道德观念之一。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今天,我们需要培养具备这种品质的护士。当然由于各种因素导致的人员不足问题还是需要尽快的科学合理的解决。

    作者:副院长袁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