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825
创新要立足于体制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19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更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十一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致力于建设创新型国家”。2006年初,全国科技大会上出台的《规划纲要》又进一步提出“经过15年努力,到2020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这表明我国的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也表明改革进入了实质性的“攻坚阶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领域的改革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但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制约着发展。改革不到位、体制机制不完善是经济社会发展中诸多矛盾和问题产生的重要根源。要创新,体制建设是根本,没有科学的机制作保证,创新就会力不从心。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人才又是科学技术最根本的要素,搞创新,离不开人才,人才是创新工作的基础。体制与机制的建设要围绕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和尊重人才来安排和谋划。培养人才,首当其冲的是教育体制的改革。“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虽然已成为共识,但我们现行的教育体制严重背离了这一宗旨。从各类媒体以及我们身边可以看到一方面是贫困的失学儿童,贫困的发不了仅百元工资的代课教师;另一方面却是昂贵的大学学费,将许多优秀的寒门学子拒之门外;更不幸的是作为国家基础的教育被当作是一种产业,一种高回报的经营渠道,成为发财的渠道。教师资源配置也出现了偏差,一部分优秀的教师,由于利益的驱动,进入了高收费的私立学校,另一些优秀教师不能安心上课而忙于课外辅导等有偿服务,严重影响了教学。教师的选拔、从业资格的任定也存在根本性的问题,教师总体素质有待提高。这些弊端,究其原因是我们的教育体制严重滞后造成的。这种落后的教育体制阻碍了科学教育的发展,使得人才的培养大打折扣。人才的发现与培养出了问题,现代化经济建设中所需的各类人才就会严重缺乏,甚至作为产业大军的整体素质都将受到影响。创新如果没有了人才,就是一句空话。落实创新思想,重要的第一步就是抓好教育体制的改革,使其能够不拘一格地培养素质优良的各级各类人才,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为各个行业造就一大批文化精英、科技精英,跟上时代发展的要求。
, 百拇医药
    实现发展创新,不仅要抓好人才的培养,还必须能够合理地使用人才,使真正具备真才实学或特长的人才能够找到发挥个人才能的机会和环境。我们现行的人才使用体制就存在着不能很好地使用人才的现象,而且这种现象还很严重。我们身边,常常有许多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因找不到对口的工作,被迫改行,从事自己并不擅长的工作,一切从头学起,这就是人才资源的极大浪费。而另一面却是具有某种特殊关系的人,本身不具备从事某行业的才能,却能进入该行业而滥竽充数。好多行业还出现了“外行领导内行”的现象,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不利于发展,而且严重地打击了人才创新的积极性,堵死了人才创新的路子。所以,要搞好创新工作,还要抓好人才使用机制与体制的建设。这种体制必须做到最大限度地挖掘人才的潜在价值,充分发挥人才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巨大科技力量,真正实现全社会的“人尽其才”。

    发挥人才在自主创新中的主导作用,还必须建立爱惜人才、尊重人才和激励人才的机制和体制。各级各类人才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先锋的作用,他们的劳动与心血要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回报。国家要建立专门的制度,根据科技人才在创新中所做出的成绩,取得的效益,对其进行相应的奖励,其个人收入要与其所做出的贡献相匹配。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全社会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的创新环境,这种环境又进一步促进了人才的形成,人才最大限度的使用,人才最大能动性的发挥。

    作者:河北沙城朱秀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