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787
再减不能减护士,再缺不能缺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19
     多少年来我院护士的奉献精神感动了无数的同行、病人,这既是优秀思想品质的积淀,也反映了在护士人力资源配备不足的情况下所采取的一种无奈的解决方式。在护理人员配置问题上,确实存在隐患,已经或正在影响着护理质量的提高,并将会制约护理专业的发展,目前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程度。

    造成护理人员配置不足的原因应该说是多方面的,其中有社会对护理专业的认知程度不同,领导者、管理者对护理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同,受医院护理管理体制和机制的制约,护理人员的地位待遇以及压力,护理人员职责界定不清等,当然也不乏人事制度改革中减人增效、成本核算给医院带来的一些负面效应。这些问题不是单靠医院或者护理部主任就能解决的。这几年我们历尽艰辛地努力,虽然解决了一些问题,但并不如人意,带来的新问题也不可忽视,有时真是忧心忡忡,为专业的发展而担忧,根本没有精力去从事护理研究。人员的短缺,带来的是护理质量安全难以保障和专业发展的滞后。

    尽管近几年来通过招聘合同制护士解决了一部分护理人员短缺问题,但由于招聘护士待遇偏低,思想不稳定,缺乏有效的约束,人生观价值观不够成熟等因素,使招聘护士成为一支专业思想和忠诚信誉度不够稳定的流动队伍,这也给护理专业发展造成一定损失。所以我认为如果人员短缺问题不解决,对护理专业发展的危害将会有增无减,应该引起各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和医院管理者的重视。

    作者:护理部主任姚雅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