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818
护士安全配置障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19
     2006年“5·12”国际护士节主题为“安全配置,拯救生命”,此主题着实令人振奋!

    近几年来,全国大部分医院纷纷打破了由来已久的每年招正式护士的惯例,合同护士、临时护士、招聘护士相继出现。但截至目前三甲医院的病床与护土之比能达到1978年医院编制规定的1∶0.4的却为数不多。医生与护士之比,更是明显低于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人力编制要求,医护比例失调加大了护士不足的绝对数和相对数,护士数量、质量出现令人担忧的局面。

    原因之一:我国大部分医院的管理机制是以医生为主体,重视医生人才梯队的建设而轻护理人才。医学硕士、博士等高学历人才进医院一般有良好的优惠待遇,而护理人员的招聘却形成极大的反差,护理的“专业价值”没有凸现。

    原因之二:护理项目收费低,有的地区Ⅰ级护理24小时仅收3元/人,最高10元/人,护理项目越多医院越赔钱,“低成本,高质量,高效率”的大卫生目标,充分体现在护理人员身上,使护理人员的价值得不到相应的体现。

    原因之三:护理技术、护理人员观察病情、护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只有付出没有收益;另外,虽然护理专业技术晋升已实施近20年,但用最低限额配置的护士却承担着日益繁重的、日新月异的护理任务,护理工作中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进行着输液等操作性护理,因此主管护师以上的人员职责不清,高职称、高学历的护士没有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造成了社会上对护士的印象就是打针、送药。

    相信2006年国际护士节“安全配置,拯救生命”主题的提出,必将带来护理春天的一片生机。

    作者:◆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主任护师硕士生导师于兰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