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190
“神草”的魅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2期(总第2337期 2006.07.19)
     江西省余江县有一种草药,因其只在冬春季生长,故名“夏天无”;又因为它对风湿、跌打损伤等疾病疗效显著,而被当地的老百姓称为“神草”。天施康公司以此生产的药剂不仅畅销全国,而且带动了全县的药材种植产业,使数万农民受益。

    天施康公司的前身是余江制药厂,成立于1958年。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该厂组织专业人员对夏天无的生物学特性、有效成分、质量标准、生产工艺、药理药效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1975年,夏天无片正式问世,投放市场后立刻受到广大患者的青睐,成为各地治疗风湿病的首选药品。

    随后该公司又开发出了夏天无眼药水、夏天无针剂、复方夏天无片等产品,使夏天无系列产品成为余江制药厂的拳头产品。

    2000年,公司申报的“夏天无中药产品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被列入国家发改委“十五”中药现代化产业化重大项目。据了解,这一项目主要采用中药指纹图谱、超微粉碎、膜分离、薄膜包衣等现代先进技术,对传统中药产业进行改造。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建立夏天无液体制剂、固体制剂现代化生产基地等。与此同时,公司申报的“夏天无药材GAP种植研究及产业化”项目,也已被科技部列入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该项目重点研究夏天无的规范化种植及产业化,从大气、土壤、水分、空气、环境监测等方面入手,对夏天无从种植、加工、产业生产的全过程进行标准化监控,使夏天无药材完全成为符合国际标准,无毒、无公害的绿色药材,将为夏天无制剂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两个项目完成后,余江县夏天无药材种植面积至少可以增加到一万多亩,药农的收入可达600万元以上。(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7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