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141
连建宇:中国能把MRI做成世界第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2期(总第2337期 2006.07.19)
     【人物简介】

    连建宇:

    现任新奥博为技术有限公司医疗仪器事业部总经理。

    2006年4月26日,包括连建宇在内的8位博士研发成功的世界首台0.45T永磁磁共振成像系统、磁共振成像导航介入治疗系统和超声光散射乳腺成像系统,在深圳第55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上亮相,引起国内高度关注。

    【经历】

    远去的日子

    喜欢冒险可能是连建宇骨子深处的东西,就连钓鱼这种修身养性的运动,都被他创造成“挑战型钓鱼”:开车到山里,跳进河里跋涉十几公里,一边走一边钓。连建宇更喜欢驾驶飞机的感觉:三维空间让他感到无比自由。高坡滑雪也让连建宇回味无穷,在蘑菇状的坡道中拐来拐去,同样惊险刺激。
, 百拇医药
    上面所说的这些,都是连建宇在美国时喜欢的运动。但是,那些日子已经离他远去了。连建宇说这几年在新奥博为忙新品开发和产业化,忙着在中国实现他的核磁共振成像(MRI)梦想,已经很少有时间去滑雪、钓鱼了。

    与“巨人”过招

    1982年,从北大物理系毕业后,在中科院读完研究生并工作了4年的连建宇在出国留学的热潮中“稀里糊涂地出了国”。当时他并没有什么明确的目标,只是不知道留在国内还能干什么,隐约中就希望有一个新的开始。

    1988年,连建宇来到匹兹堡大学,幸运地跟随核磁共振技术的奠基人之一Irving Lowe教授攻读博士,从此走进了这座核磁共振的圣殿。这里有世界一流的核磁共振领域的科学家,听他们“谈经论道”,无疑就有了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感觉。

    博士毕业后,连建宇进入美国Advanced NMR Systems公司工作。这是一家世界领先的核磁共振成像公司,连建宇在公司里做了3年多的新产品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
, 百拇医药
    20多岁出国,在一个人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他在国外度过了十几年,而这十几年又是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十几年,连建宇深感自己的中国文化、经历是断代的。但是,他的内心仍是中国式的。他用“吸星大法”、“过招”这些中国武侠小说中的经典词汇描述读博、在Advanced NMR Systems公司工作的经历:海绵一样地拼命吸收这些世界一流的核磁共振专家的知识,变成自己的东西,再创造,然后与他们讨论、“过招”。

    理想开始的地方

    “稀里糊涂”出国的连建宇,在读博期间有了一个越来越清晰的目标:发展中国自己的核磁共振技术。

    在美国奋斗了十多年,事业有成,生活也稳定安逸。1997年,他却辞去了收入不错的工作,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这一年是连建宇事业发展的拐点。此后,连建宇参加了由一批志同道合的留美博士组建的美国博维技术有限公司,进行MRI等大型医疗器械的开发。
, 百拇医药
    博维创立伊始,就确定了今后的发展目标:立足中国市场开发实用、新型的设备。回国实施产业化也就是这个目标下顺理成章的策略。2003年底,博维技术有限公司与河北新奥集团合资成立了新奥博为技术有限公司,8位博士也一起回到中国。连建宇担任该公司医疗仪器事业部的总经理,真正开始了他发展中国的核磁共振技术的梦想。

    今年4月26日,8位博士自主研制成功的三个系统——世界首台0.45T永磁磁共振成像系统、磁共振成像导航介入治疗系统和超声光散射乳腺成像系统,在第五十五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上首次亮相。

    【对话】

    “永磁低场MRI更适合中国”

    记者:为什么一定要回国发展MRI技术?

    连建宇:在中国发展MRI,是我在读博时就有的想法。美国有最先进的核磁共振技术,但美国公司不可能帮助中国发展这一技术,这个技术只能靠本土研究来发展。拿来的技术没有再生性,因为不是自己的,不能再往前发展。
, 百拇医药
    中国有很大的市场,而且中国有得天独厚的发展MRI的条件,能够将MRI做到世界第一。

    MRI分为超导高场和永磁低场两大类。超导高场MRI的性能稳定,但造价高,并不适合在中国普及。中国是稀土大国,拥有世界上稀土储量的70%,而稀土是制作永磁材料的原料。同时,永磁低场MRI的造价和维护相对便宜,适合中国市场。再者,MRI的生产是一种高科技手工活,中国有相应的机械加工水平,又有成本优势,因此,非常适合发展永磁低场MRI。

    记者:那么,永磁低场MRI的市场发展前景如何?

    连建宇:超导高场MRI在中国单台的售价在800万元以上,主要品牌有西门子、GE和飞利浦。永磁低场MRI的单台售价为350万~700万元。从全球市场来看,S(西门子)、G(GE)、P(飞利浦)三巨头占据着超导高场MRI市场,低场永磁市场被日本公司据有,仅日立公司,就占据着MRI1/8以上的市场份额。
, 百拇医药
    虽然在全球市场上,超导高场MRI为主流产品,但永磁低场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超导高场MRI具有检测速度快、成像速度快等优势,但价格和维护成本较高。从传统概念上讲,永磁低场MRI的检测速度和成像速度较慢,图像质量一般,主要优势为成本低。永磁低场MRI如果将场强进一步提高,同时解决磁体涡流等核心物理问题,性能质量也是非常好的。

    由于永磁低场的开放性,它可以用于临床手术时的导航介入。导航介入作为整个医疗设备产业的发展趋势,其本身就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

    “仿制是无法生存的”

    记者:听说新奥博为的目标是把中国MRI做成世界十大品牌,但新奥博为成立才2年半,无论是从资金实力、技术积累还是人才队伍上,与GE、日立等世界大公司都相差太远。这一目标能现实吗?

    连建宇:中国如果能在永磁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将可能打破日本公司的垄断地位并取而代之,进入世界十强之列。
, 百拇医药
    永磁低场技术的领先者日本企业由于受超导冲击,在技术研发上处于停步阶段,目前市场上的主流产品为0.3T,而且日本公司认为永磁0.4T是永磁产品化应用的极限。但新奥博为已经推出了0.45T的产品。

    我们在美国跟随一流的科学家学习,掌握了最先进的技术,而且是可再生的技术,只要保持快速、高质量的产品开发,花功夫把生产环节做好,把市场做好,相信将来能像中国的冰箱、彩电一样遍布全球。

    记者:新奥博为去年上市了0.3T型的MRI,0.45T型产品也在注册过程中。公司成立刚2年就开发出这么多产品,是仿制还是完全自主研发的?

    连建宇:我回国后经常有人问我,你的技术是仿制谁的?我想说的是,我们的技术完全是自己的。在美国时,我就已经养成这样的习惯:无论做什么都要创新,仿制是没法生存的。

    博维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后就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产品,回国前,我们已经把0.3T的基本技术做完了,因此,回国后的关键问题就是产业化。0.45T的技术是我们独创的,在世界上也是首创。
, 百拇医药
    “最需要政策支持”

    记者:你觉得中美在自主创新方面有哪些差别?

    连建宇:美国的技术做得很扎实,有相应的技术深度,有知识产权。就像我刚才说的,在美国从来没有“仿制谁的”这样的概念。

    如果把美国的这种创新方式放到中国来,目前也是不现实的,企业承受不了,国家也承受不了,所以需要因地制宜地组合优势资源。在美国,用2年时间开发一个大产品,使用的资金可能是在中国的10倍,充足的时间和资金,可以将产品技术做得相当扎实。在中国最难的就是资金、人才和耐心。在中国开发产品,由于资金有限,会使研发一次性成功的压力很大,只有将研发出的产品尽快销售才能继续开发更多的东西。所以,我觉得中国应该加大对研发的政策性支持,提供充足的时间、资金以及技术型人才等必备条件。

    记者:除了需要政府给予支持外,还需要哪些支持?
, http://www.100md.com
    连建宇:还需要社会、医疗界,特别是医院的支持。比如说北京协和医院,就非常支持民族企业,愿意安装我们的产品。他们对于今天仍然在使用国外高档器械而感到很无奈。我想,我们应该引导医院相信中国同样能制造出好的技术产品。

    记者:你现在的头衔是总经理,今后是否有意从科学家的角色向企业家方向转变?

    连建宇:回国后,我主要还是在主管技术开发,也不同程度地介入管理和商务,但我认为,自己现阶段最大的价值还是在技术上。

    做一件事,只有非常专注地去做,才能创造出成果来。做商务也是一门高超的艺术,要改行做商务需要付出代价和“学费”。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2期, 百拇医药(王丹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