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171
企业福利连连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2期(总第2337期 2006.07.19)
     链接

    福利是指企业为员工提供的除了工资以外的物质待遇具有补偿性、均等性、集体性等特点。企业中的福利待遇五花八门,不胜枚举。每个企业中除了国家法律规定的福利以外,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给员工提供各种福利措施。各位店员来看看您的药店为您提供了哪些福利

    常见的福利项目有:

    (一)公共福利:主要指法律规定的一些福利项目,主要有以下几种: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养老保险、伤残保险,即我们平常所说的“四金”。

    (二)个人福利:指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和员工需要选择提供的福利项目,主要有以几种:

    1.养老金:员工退休后,企业按规章制度及企业效益提供给员工的金钱。如果企业已为员工购买养老保险,养老金可以相应减少。

    2.辞退金:企业由于各种原因辞退员工,支付给员工一定数额的金钱。

    3.住房津贴:为员工提供住房公积金;企业购买或建造住房免费或低价租给或卖给员工居住;为员工购买住房,提供无息或低息贷款,全额或部分报销员工租房费用。

    4.交通费:企业专车接送员工上下班;报销员工交通费;每月发放一定数额的交通补助。

    5.工作午餐:有的企业虽不能提供工作午餐,但提供一定数额的工作午餐补助费。

    6.驻外津贴:企业派驻到外地的员工所得的津贴,根据时间的长短、职务的高低等标准发放。

    7.人寿保险:企业全额资助或部分资助的一种保险,一旦员工死亡,其家属可获得相应的经济补偿。

    (三)有偿假期:员工无需上班也有报酬的一类福利项目。主要包括以下几种:1.脱产培训,2.病假,3.事假,4.公休,5.节假日,6.工作间休息,7.旅游。

    (四)生活福利:企业为员工生活提供的其他各类福利项目。

    1.法律顾问:企业聘请长期法律顾问,为员工提供法律服务。

    2.心理咨询:企业为员工提供各种形式的心理咨询,以解决员工的心理健康问题。

    3.贷款担保:员工因为个人的原因需要银行贷款时,企业出具担保书,使员工能顺利贷款。

    4.托儿所:员工较多时,企业可为员工子女办托儿所。

    5.内部优惠产品:员工在购买本企业生产的产品时,提供一定数量的优惠。

    6.搬迁津贴:企业为员工搬迁住所提供一定数量的经济支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7期, 百拇医药(艾叶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