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201
心灵的触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2期(总第2337期 2006.07.19)
     小孔是某药品超市的一名普通店员。由于药品超市面积较大,而人员又相对有限,因此药品被盗事件屡屡发生。为增强店员的责任心,减少药品被盗事件的发生,药店将店内货架分成若干区域并由专人负责,如果药品被盗则由相关责任人承担经济损失。如此一来店员的责任心大大增强,药品被盗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

    小孔工作责任心比较强,所以她所负责区域内的药品被盗现象最少。一天上午,小孔像往常一样正在打扫货架,忽然她发现其中一节货架底部有一个钱包,打开钱包后她发现里面有十几张百元大钞。小孔向四周查看了一下,超市内人来人往的,也不知到底是谁丢了钱包。于是小孔把钱包交给了店长,并把大致情况说了一下,店长清点了钱包内的钱数,发现里面还有一张身份证。经过一番商议,她们在超市门口贴出了一张招领启事,希望失主看到招领启事后能及时来领取。

    小孔因为拾金不昧受到了店长的表扬,这让她兴奋不已。可事情偏偏凑巧,下午小孔交接班清点货物时,发现货架上少了一盒保健品,价值百余元。就像被泼了一盆冷水,小孔霎时觉得浑身冰凉,本来兴奋不已的心情立刻变得郁闷不堪。“这个月奖金又要泡汤了。”小孔低声嘀咕着。

    第二天上午,店长把小孔叫到了办公室。原来是一位顾客来认领钱包,店长让小孔帮忙确认一下。小孔看到来认领钱包的顾客感觉有些面熟,经过核对身份证,确认钱包是这位顾客的。这位顾客拿着失而复得的钱包赶忙向小孔致谢,并一再感慨:世上还是好人多啊!

    无意间店长说起了昨天小孔负责区域内的一盒保健品被盗的事,并一再谴责现在的小偷,真是太可恶了,简直防不胜防。不知为什么,这位顾客听后脸稍稍一红,表情也有些不自然,向小孔和店长又一次致谢后,顾客便匆匆离去了。

    又过了几天,小孔收到一封未署名的信件。打开后小孔发现里面有一百多元钱,还有一封信。内容大致如下:小孔同志,你拾金不昧的事迹令人钦佩,也让我自惭形秽。因为一时贪心,我偷了你负责区域内的一盒保健品,现将货款寄还给你,希望你能谅解我的不时之举!落款:一个真心忏悔的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7期, 百拇医药(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