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142
风云人物不一定是好老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2期(总第2337期 2006.07.19)
     人物杂谈

    什么样的老板是最好的老板?

    这个问题让福布斯来回答再简单不过了。7月初,福布斯中文版端出一道例牌——2006“中国上市公司最好老板和最差老板”榜单。这一榜单展示了25个“中国上市公司最好老板”和10个“中国上市公司最差老板”,医药企业中,两家企业被评为“最佳老板”,一家企业则被排进“最差老板”。

    据介绍,所谓“最佳老板”,是指老板在过去3年间为股东创造了稳定增长的净资产收益,获取的薪水却远低于所做的贡献。“最差老板”则反之。评选的薪酬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年报中关于“金额最高的前3名高管薪酬”的披露,这三家企业的“3名高管最近3年的人均年薪”分别为7.56万元、12.80万元、44.06万元。

    照这样看来,“价廉物美”的逻辑就是答案了?但是无论位列最佳还是最差,这一榜单所遵循的“质朴理念”使得医药人物对其的兴趣反比增长。

    医药行业所看中的最佳老板显然需要更多的个人魅力。关于最佳老板的描述似乎应该是这样:“他们执著于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推动着医药企业与国际接轨;他们倾力于领导企业变革,并以骄人的增长业绩和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引领产业的方向。”但这也存在悖论,最近一段时间,两位重量级的企业领袖强调两种动物属性的企业文化,使得“鹰”和“狼”几乎都成为了企业界豢养的宠物。首先是李东生写了一篇给TCL员工的《鹰的重生》,称鹰在40岁时必须做出困难却重要的决定——蜕变出新的喙。背景是TCL高层人事动荡不断,因此也引来众多议论:李东生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副手?

    其次是华为的任正非招安了昔日叛将李一男,从而将几乎已能撼动自己霸主地位的捍将纳入旗下。任正非曾经同时培养了李一男、聂国良、郑宝用等几员大将,这一批“娃娃副总裁”们是被任摸着脑袋长大的,给他们高待遇,并破格任用,却从不给独立操作企业的舞台和机会,对他们的要求就是听话、忠心。另外,中央电视台的一集节目关注一位25岁的华为软件工程师猝死在工作岗位上,更是引发了人们对于“狼文化”的质疑。

    李东生和任正非,曾一度是许多中国医药企业领导者心目中的国际化和专业化标尺,但这两位符号般的企业家也有他们作为老板的软肋:没有副手,对待下属缺乏耐性和包容。

    许多优秀的医药企业家往往会有相似的经历:当请来一个优秀的经理人时,把合作看得很简单,你把业务给我做上去,我给你奖金和股份。只看到利益的苟合,而忽视意志、耐力和诚意,最终经理人选择出走,前功尽弃。当然聚散的故事十分常见,其中有多方面的因素。然而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企业家凭借优秀的个人能力,多年积累的经验和网络,在短期内也许根本感受不到属下出走带来的危机。

    风云人物往往有高人一等的独特能力,有压倒一切的气势,但作为老板,却不一定能构建好一个团队,不一定有足够的火候敢信任和放权。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2期, 百拇医药(明明无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