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152
高效原料药竞争几近“肉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2期(总第2337期 2006.07.19)
     随着市场对高效原料药(HPAPI)的需求越来越大,高效原料药逐渐成为原料药厂商新的目标“宝藏”。30多年来一直活跃在原料药领域里的比利时跨国公司Omnichem,也正在积极调整发展战略,顺应这一市场需求的变化。

    HPAPI生产线扩产

    目前,Omnichem公司位于比利时新鲁汶市的工厂正在进行扩产,以加强其第五级化合物处理能力。

    扩产的两条独立生产线将可为Omnichem公司增加4800升高效原料药的生产能力,两条生产线的容量配置分别达到了800升和1600升,并将职业接触限值(OEL,是指劳动者在职业活动过程中长期反复接触对机体不引起急性或慢性有害健康影响的容许接触水平)降低到了0.1μg/m3。

    Omnichem公司精细化工部经理Thierry Van Nieuwenhove说:“新扩建的工厂将在2007年年初全面投产,可推动Omnichem公司生产中等容量到大容量的第五级化合物,为广大客户提供批量规模超过100公斤的高效原料药。”

    潜力非凡

    对Omnichem公司这样的为客户定制生产原料药的厂商来说,生产高效原料药已经成为一个极具吸引力的细分市场。到目前为止,高效原料药的销售正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着。

    近年来,制药公司的高效原料药定制生产服务有增无减,相关市场需求一直在持续增长。再加上制药公司日益认识到将研发项目外包所带来的各种好处,因此,高效原料药的外包业务一直以奔跑的姿态向前发展。

    目前,原料药市场整体处于产能过剩的状态,委托生产便是缓解产能过剩不利影响的出口之一。然而,在委托生产逐渐形成竞争局面之后,接下来的就是寻找委托生产的细分市场。Omnichem公司之所以要实施扩产行动,目的就是为了顺应这一市场发展的趋势,最终选择在高效原料药这些有利可图的细分市场上与其他合同委托生产商(CMOs)同台竞技。

    扩产风

    一些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原料药生产厂家近来纷纷对高效原料药领域注入资金、扩大生产,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一领域就会见到“肉搏撕杀”的场景。

    比如,美国Sigma-Akdrich公司(SAFC)正在对其位于威斯康星州Madison市的工厂实施大规模扩产,这家即将全面投入生产的新工厂目的就是为了生产高效原料药。

    此前,瑞士Heksinn公司一直在建设一家小规模的高效原料药生产厂,该厂前不久已经投入生产,主要是为客户提供0.1~0.5公斤范围内的临床试验用材料。同时,Heksinn公司还在建设一家规模较大的高效原料药生产厂,将为客户提供批量为10~50公斤范围内的大批量原料药。

    美国Sokutia公司也在扩大其生产高效原料药的能力,新扩建的生产设施可以生产细胞毒素以及等级达到4级的其他材料。该公司还添置了2台2500升的反应器,以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

    高效原料药并非新生物,但在竞争激烈及细分化的原料药领域,规模生产已经不是惟一“利器”,越往前推进,将越是演变为高尖技术的争霸赛。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2期, 百拇医药(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