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135
会议营销成就不了低端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2期(总第2337期 2006.07.19)
     近年来,低端市场的前景逐渐明朗,诸多药企蜂拥而至,采用多种营销方式意欲占领低端的一席之地,其中会议营销是其重要的模式之一。很多药企以推广、答谢、促销、培训等名义,组织农村地区的诊所、防疫站、计生站等低端市场的相关人员开展一些会议式活动,希望进而赢得这些低端市场的认可。

    实事求是地说,药企通过会议营销的方式拓展低端市场有着积极的一面。通过各种形式的会议能带动药企品牌的传播,能在较短的时间内通过一对一沟通赢得客户的较好认同感。而且,如果药企会议前的准备工作做得细致,推广会的时间及保密措施也处理得当,会议后有可行的跟进措施,会议营销还是会有较好收获的。可是,会议营销不应是占领低端市场的唯一法宝。因为低端市场有其独特的优势和劣势,药企应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多种适合的模式开发低端市场,如果只是一味地以会议形式“单打独斗”未必是上策。

    事实上,通过几年的运作,会议营销的效果已逐渐下滑了,而费用仍然居高不下。通过开会的形式,在较短的时间内赢得低端市场客户的青睐,药企的这一愿望是好的。但问题是现在很多会议一结束,很少有客户签合同要产品的;即使有,也是少数量的。因低端市场存在着“点多、面广、分散”等劣势,会议营销又缺乏广泛的传播,一些客户只是被“会议”感动,拿了少量的产品后走人。但对药企而言,要花费酒水、场地、礼品、宣传策划等各种费用,如果后续跟进不力,“回头客”不多的话,投入产出比就很难使人乐观。

    与此同时,低端市场的会议营销还存在着两个明显的劣势:形式单一和拦截者众。有的药企认定低端市场是经销商自己的事,懒得与当地的商业公司联合,却又没有有效的措施跟进会议营销后的效果,这就极易导致会议轰轰烈烈、效果凄凄惨惨的结局;而越来越多的药企开始关注低端市场,相互拦截也就成为必然,这家药企准备某日开推广会,那边就会有药企在同期举行答谢会,这种相互拦截更易使药企利益受损。

    有的药企忽视低端市场的潜能,只是走马观花地搞会议营销,没有规范的操作流程和深度拓展计划;即使有相当宏伟的目标,却把会议营销只是当作“会议”。这样操作的受众群体狭窄,传播速度缓慢,如果药企缺乏耐心,则很容易使会议营销走下坡路。而如果没有其他营销模式作为后援,又没有更适合的低端网络系统作为支撑,会议营销一旦失败,药企占领低端市场的信心就会大跌,营销效果就可想而知了。因此,笔者的观点是:单凭会议营销成就不了低端市场,它只是一种手段,不可能带来低端市场的火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2期, http://www.100md.com(马鑫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