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166
福州:连锁百强纷至沓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2期(总第2337期 2006.07.19)
     “强龙”能否斗得过此间药品零售业的“地头蛇”,令人期待

    随着全国百强药店的不断扩张,进军福州的外地药店连锁巨头也越来越多。继美信、海王星辰之后,7月1日,广东大参林连锁药店在福州的两家分店也正式开业了。广东大参林连锁药店有限公司在全国连锁药店中排名第28位,年销售额3.6亿元,其在福州的两家分店分别位于五一中路和五一北路。据介绍,今年“大参林”还打算在福州开3家分店。

    而在全国排名第一的湖南老百姓大药房也瞄上了福州。即将开业的老百姓第一大药房位于福州古田路劳动大厦一楼,面积近1000平方米。该公司负责人薛先生雄心勃勃地表示,年内“老百姓”还要在福州五区八县再发展若干家门店,计划3年内在福建省内的门店数量达到50家。

    今年以来,外来药店连锁巨头纷纷进入福州。年初,年销售额16亿元、排名全国第二的海王星辰连锁药店有限公司正式入驻,目前在福州已开数家分店,而前两年入驻的美信在福州已有5家分店。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全国百强药店都在迅速扩张中,有的一周就能开出四五家分店。作为省会城市的福州当然是他们必争的市场之一。据了解,在全国排名第7的江西“开心人”、排名第22位的深圳一致医药等也都看好福州市场。

    外来药店的扩张势头多多少少地给本土零售药业带来了压力。业内人士认为,外地大型连锁药店因门店数量多,采购量大,有机会从药厂拿到更多的折扣,如果本土零售企业不在外地药店壮大前多布点,就可能失去其本地网点多的竞争优势。据悉,已有50多家分店的惠好医药超市打算在一年时间内在福州再开20家分店,已有20多家分店的永惠医药超市年内也计划再开20多家分店,宜又佳、回春等也未停止扩张势头。

    按照海王星辰和大参林药店的说法,他们入驻福州是看中这里药品零售业的潜力。“大参林”的负责人说,成熟的药品零售市场一般是2000~3000人拥有一家药店,而福州目前是8000人左右拥有一家药店。从这个角度看,福州应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外地百强药店虽有雄厚的资金支持,但要想在福州确立强势地位却不是件容易的事,毕竟本土的“回春”、“永惠”、“惠好”等药店已经深入人心,像福州回春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的年销售额达到了1亿多元。所以这位业内人士表示,药品零售业在福州很有可能像超市业一样,出现“强龙”斗不过“地头蛇”的情形。(刘晓林)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7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