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188
汗洙的仲夏惊魂之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2期(总第2337期 2006.07.19)
     随着暑期的到来,全国也进入了旅游高峰期,看着同伴们纷纷结伴出游,“小汗珠”也坐不住了,她想:“我何不因地制宜,利用自身优势来一次夏日皮肤之旅呢?说不定可以欣赏到别样的风景。”说干就干,第二天“小汗珠”就背上行囊出发了……

    第一站

    沙漠地带——痱子

    小汗珠的第一站来到了十个月大的安妮身上。可是小汗珠被眼前的景象吓呆了,安妮浑身长满了针尖大的小红点。“难道我来到了沙漠地带?”原来由于连日高温,加上不时停电,安妮浑身起满了痱子,她一边哭闹,一边还用小手抓个不停。

    【专家分析】

    其实小汗珠并不是来到了沙漠,而是走进了痱子阵营。酷暑盛夏,许多人的皮肤就会变得像荔枝皮一样麻麻点点,也就是患上了痱子,其中以小孩最为多见。痱子虽然不是什么险恶病症,但由于刺痒难忍,也会给人们带来不少烦恼。尤其是小孩生痱子,更是吵闹不停,如果抓破了,还会感染细菌,变成脓疱疮和小疖子。少数患者还会并发急性肾炎,偶尔还有引起败血症而死亡的报道。
, 百拇医药
    痱子的形成是由于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出汗过多,不易蒸发,汗液使表皮角质层浸渍,致汗腺导管口闭塞,汗腺导管内汗液潴留后,因内压增高而发生破裂,汗液渗入周围组织引起刺激,于汗孔处发生疱疹和丘疹。痱子分为三种类型:一是红痱(红色粟粒疹),是因汗液在表皮内稍深处溢出而成,是最常见的一种;二是白痱(晶形粟粒疹),是汗液在角质层内或角质层下溢出而形成。常见于高温并有大量出汗、长期卧床、过度衰弱的患者;三是脓痱(脓疤性粟粒疹),是痱子顶端有针头大浅表性小脓疱。这一种较为少见,常发生于皱褶部位,如四肢屈侧和阴部,小儿头颈部也常见。脓疱内常无菌,或为非致病性球菌,但溃破后可继发感染。

    【用药指导】

    治疗以外用药为主,可用痱子粉或痱子水(分成人、婴儿两种)外扑,或用1%薄荷炉甘石洗剂、炉甘石洗剂涂敷,1日2~3次。对脓痱用2%鱼石脂炉甘石洗剂外搽,1日2~3次。中成药常用六一散冲水来代替茶饮,或用水调成糊状涂敷。实践证明,用十滴水治痒子效果很好。用法是先用温水将患处皮肤的汗水和分泌的油脂擦洗干净,然后,挤出数滴十滴水涂于患处,让其自然风干。涂药处的皮肤略有灼热刺痛感,几分钟以后就不那么痒、不那么痛了。每日涂抹两三次即可,两三天就能消炎、消肿、止痒。较为严重者可延长用药时间。婴幼儿皮肤细嫩,不宜直接擦涂,可将十滴水与温开水按1∶10的比例稀释后再用。每天擦涂次数可视其痱子多少而增减。也可用洗浴方法防治,即每次给小孩洗澡时在温水里加入适量的十滴水(如半小瓶),但要注意只能用清水洗浴,不要使用香皂、浴液等,以保持药力。口服藿香正气胶囊治痱子,疗效也不错。对感染较重的脓痱,为控制感染需服用抗生素,如阿莫西林、氨苄西林、罗红霉素、头孢氨苄或头孢拉定或局部涂敷莫匹罗星膏。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有家长用六神丸口服或研末外用给婴幼儿治疗痱子,这是非常危险的,一旦过量很容易发生中毒,甚至引起死亡,不可乱用。
, 百拇医药
    【温馨提醒】

    预防痱子首先应适当控制户外活动时间和活动量,居室内注意保持通风凉爽。每日坚持洗澡,水温不宜过冷或过热。饮食中还应适量补充盐分,小儿可适当喂服藿香茶、绿豆汤、金银花露等防暑降温饮料。

    第二站

    火焰山——晒伤

    好不容易才走出了沙漠地带,小汗珠继续马不停蹄往前赶,这回她来到兵兵身上,走着走着她发现,位于她脚下的皮肤颜色越来越红,温度越来越高,“不是吧,我才走出沙漠,又走进了火焰山?”

    小汗珠脚下的火焰山原来是一块被严重晒伤的皮肤。前不久兵兵的父母到泰国旅游,想着让孩子也“游一游”,于是,不辞劳苦把兵兵也一同带上。不料回来后发现孩子的皮肤出现脱皮现象,还一片片的发红,皮肤表面灼热,医生用手一摸,兵兵就哇哇大哭。看来是晒出毛病来了。
, 百拇医药
    【专家分析】

    春夏季节,儿童和妇女容易发生晒伤。这个季节阳光中的紫外线较强,特别是波长在290~320nm之间的中波紫外线,它是使人体晒伤的“罪魁祸首”。一次性较长时间紫外线照射皮肤后,经数小时至10余小时后,皮肤出现弥漫性红斑(晒斑),颜色鲜红,皮肤水肿,严重者会起水疱。在日晒后第二天皮肤红斑反应达到高峰,经一周左右红斑消退,有落屑和色素沉着,自觉皮肤灼热疼痛,严重者可伴有全身反应,如发热、头痛、乏力、恶心和全身不适,甚至出现心悸、谵妄与休克。

    【用药指导】

    一旦发生晒伤应立即治疗。治疗晒伤时冷湿敷和用药同等重要。冷敷有助于中和晒伤,冷敷时可以将毛巾或衣服放入冷水中,拧干,放在皮肤上。当水逐渐蒸发时,就会有冷却作用,这有助于控制晒伤和疼痛。一天冷敷3~4次,每次半小时。外搽炉甘石洗剂、氧化锌洗剂或肤轻松乳膏;必要时同时口服扑尔敏、强的松并进行相应对症治疗。1%的氢化可的松乳液对晒伤疼痛也有帮助。疼痛部位一天涂3~4次,不要洗掉,重复涂抹。第一次涂抹时再配合冷敷效果更好。治疗晒伤还可局部应用复方醋酸铝液作湿敷,若是水疱破溃,可涂硼酸软膏(5%)或氧化锌软膏。德国专家称,皮肤晒伤后可使用浓度为1.9%的盐水敷在伤处。调制这样的盐水方法很简单,只需将一汤勺食盐溶解在一升水中即得。口服布洛芬或阿司匹林能够缓解轻微晒伤的疼痛和发炎现象。
, 百拇医药
    皮肤晒伤后还可用黄瓜汁敷在疼痛的皮肤上10分钟,清凉透入皮肤,疼痛自然消减。

    【温馨提醒】

    孩子应选择合适的时间(上午10点到下午2点是中波紫外线最强的时候,不要在此时晒太阳)、地点晒太阳,能以帽子、防晒霜作保护则更佳。每天晒太阳的时间控制在20分钟内已足够,婴儿最好能分次晒太阳,累计不超过20分钟即可。

    夏天MM们要避免烈日曝晒,外出要撑伞,戴宽边帽,着长袖衣衫。外出时都应该擦防晒系数(SPF)至少为15的防晒霜,而且要在外出前半小时到1小时擦。夏季户外活动时间不宜过长,户外游泳时应特别注意防护。

    第三站

    丘陵地带——丘疹性荨麻疹

    小汗珠稍作休息,继续赶路,走着走着她发现地形不太对劲,打开地图一看,“不好,我已经进入了一片丘陵地带!”
, 百拇医药
    小汗珠这回来到了2岁的盼盼身上,半个月前,盼盼的手背出现了很多肉色的米粒状疹子,医生诊断为丘疹性荨麻疹,涂了些“无极膏”,现在仍未好。米粒状疹子变成了红癍,而且越长越多,看着女儿的痛苦样妈妈非常心疼,不得不再来医院请医生诊治。

    【专家分析】

    丘疹性荨麻疹又称婴儿苔藓、荨麻疹样苔藓。该病是儿童时期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目前一般认为丘疹性荨麻疹发病与昆虫叮咬有关,可以说是由节肢动物类叮咬引起的外因性变态反应。当患者被节肢动物,如臭虫、跳蚤、蚊子、蠕类等叮咬时,该昆虫唾液可注入皮肤内,若此人具有过敏体质倾向,那么,通过几天数次叮咬之后则可致病。多数看法该病属于迟发性变态反应。持以上观点的理由有:用上述昆虫制成抗原进行皮肤试验,90%患者呈阳性反应;本病好发月份同昆虫爱叮咬人的季节相一致;患者脱离致病时的环境,避免再与这类昆虫接触,结果病很快痊愈;倘若病人长期反复受叮咬则可发生脱敏作用,故本病自儿童7岁后,随年龄增加其发病率也逐渐降低,直至中年人基本上不得此病。该病主要发生于1岁以上的儿童及青少年,尤以学龄期前儿童更为多见。本病往往好发在躯干、四肢伸侧,但头面部较少被波及。皮损表现为风团丘疹或风团水疱。典型损害其风团状似纺锤形,中央有小丘疹或水疱。还可以在四肢远侧端和掌跖部位出现张力性水疱。皮疹可群集或散在分布,但一般不对称。患儿多有剧痒,以夜间尤甚。常因搔抓而继发脓疱疮等化脓性皮肤病,但通常无全身症状,局部浅淋巴结也不肿大。病程约1~2周,损害消退后,可遗留暂时性色素沉着斑,但易复发。
, 百拇医药
    【用药指导】

    内用疗法通常采用抗组胺类药,一般多采用既有抗组胺作用,又有镇静效果的苯海拉明、非那根、扑尔敏、赛庚定等内服;也可用乳酸钙或葡萄糖酸钙片与抗组胺类药合用。用维生素C或B12与抗组胺类药联合治疗,也可获得较好效果。还可以在当地医生或药师指导下服用芙必叮(地氯雷他定)片、西咪替丁片。外用疗法主要是对症处置,根据皮损表现可选择具有止痒、消炎作用的洗剂,如外用炉甘石洗剂,但如有继发感染,应先控制感染为宜。

    中成药可用防风通圣丸治疗。有人以祛风清热为主,应用四物汤(当归、生地、白芍、川芎)或五苓散(泽泻、茯苓、猪苓、桂枝、白术)煎服,每日一付,效果颇著,值得一试。

    【温馨提醒】

    预防丘疹性荨麻疹要先搞好环境、居室和个人卫生,以杜绝引起本病的昆虫滋生。住所内外可喷洒杀虫剂,以消灭臭虫、跳蚤、蚊子等有害的节肢动物。
, 百拇医药
    第四站

    沼泽地带——光敏性皮炎

    “看来我还是不要在小孩子身上旅游了,小孩子皮肤太嫩,毛病也多。”小汗珠旅游的第四站选择了一位皮肤细腻的MM,孰料小汗珠又遇上了麻烦事,这位小李MM不小心得了光敏性皮炎,小汗珠觉得自己就像走进了沼泽地一样。

    原来,小李最近感到皮肤有点刺痛,还出现了几个小水疱。她有点疑惑:皮肤一向好好的,为啥突然出现病症呢?于是,她赶紧来到医院。医生检查后问她最近服用过什么药物,她说最近几天因闹肚子正在服用环丙沙星。医生听后告诉她,皮肤上的水疱极有可能是药物引起的光毒性反应所致,也就是光敏性皮炎。

    【专家分析】

    大家知道,强烈的阳光能造成严重的日光性皮炎。如果这时患者正好服用了沙星类抗生素,强烈的阳光就可使药物活化,从而直接破坏或杀死皮肤细胞,使暴露在光线下的皮肤在日晒后的几分钟或几小时内产生轻度的光毒性反应,其症状类似于日晒斑或日光性皮炎。当然,光敏反应发生的频率和严重程度因人而异,一部分患者在短暂接触光线后就可能出现水疱,但大多数人仅有轻微的,甚至可能是很难察觉的反应。据统计,临床上沙星类抗生素导致光毒性反应的发生率为0.1%~3%,主要表现为在光照皮肤处出现红肿、发热、瘙痒、疱疹等症状。美国临床试验发现,在1585名使用沙星类抗生素的患者中,有126名发生了光毒性反应,有人口服一次即可发生。除沙星类抗生素外,临床上常见的其他光毒性药物有:磺胺类药物如复方新诺明等;抗菌素类如四环素、灰黄霉素等;降糖药物如格列本脲、格列吡嗪等;抗组胺药如扑尔敏、去敏灵、苯海拉明等;安定药如利眠宁;水杨酸盐类如阿司匹林、去痛片及A.P.C;利尿药如双氢克尿噻、速尿等;抗疟疾药如氯喹等;抗肿瘤药如长春新碱等。还有一些中草药如荆芥、白芷、白藓皮、槐花、补骨脂、小茴香等。
, 百拇医药
    【用药指导】

    光敏性皮炎的治疗一般采用局部外用仅含皮质激素的制剂内用药可给予口服大量烟酰胺15天,同时服用常规剂量的维生素B族和抗组胺药。严重病例口服反应停(150~300毫克/天)连服1~3个月后改维持量50~75毫克/天大多数可见效。发作明显或急性加剧者口服硫唑嘌呤100~150毫克/克或短期口服强的松40~60毫克/天1~2周内得到满意控制国外应用环孢菌素口服也常获得较好疗效。

    【温馨提醒】

    为了避免发生光过敏性皮炎,在服用上述药物并外出时,一定要打伞,避免阳光照射皮肤,特别是体质过敏的人,更应注意。患者要尽可能避免接触一切可疑光敏物避免日晒高度敏感患者绝对避光酌情采用遮光剂可使本病得到逐渐控制并最终痊愈。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7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