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199
长线投资,沃尔格林与CVS孰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2期(总第2337期 2006.07.19)
     经济不景气,什么样的股票最值得长线投资?答案是连锁药店股。沃尔格林和CVS各有优势,谁更胜一筹?答案是沃尔格林。

    每当股市崩盘或经济不太景气的时候,投资者们往往需要寻找安全的成长性股票以求规避风险。如今,他们似乎找到了这样一块风水宝地,因为连锁药店股票完全符合他们的这个要求。

    的确,投资证券市场本身并不是一件易事,虽然行业领头羊的低成长率仍能为投资者带来一定的红利,但这些投资收益对投资者而言已经不具有足够的吸引力了。然而,当婴儿潮时代诞生的美国人日益衰老之时,像沃尔格林和CVS这样的大型连锁药店正对投资者散发出一个成熟行业的独特魅力和巨大潜力。

    一名证券分析师认为,如果要选择某一股票作为长期投资对象,沃尔格林绝对符合要求。药品与其他商品不同,医药消费不太会因消费能力衰退而受到影响,毕竟长寿和健康是每一个人最根本的需求。

, http://www.100md.com     目前,沃尔格林65%的收入来自处方药销售,而其主要竞争对手,CVS的处方药销售比率高达70%。至于其他产品的销售(通常称为前店销售)则更加有利可图,这些产品与人民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即便是在经济萧条时期,美国民众的生活也必定离不开洗澡、刷牙及各种清洁用品。

    拜各种处方药物计划所赐,美国药品零售业利润走低将成为大势所趋。在这一新的形势下,大型连锁药店强大的市场生存能力益发凸现,其成本优势远远大于家庭式小店。在过去的10年中,沃尔格林新增3800多个门店,其资产负债表中的公司利润水平也因此维持了两位数的增长率。而在过去的3年内,沃尔格林的股价已经上升了42%,这一表现远远超出了标准普尔指数对行业表现所制定的金标准水平。

    CVS爱并购

    与沃尔格林不同的是,作为一家通过并购发展的连锁药店,CVS今年的股票开始表现出旺盛的增长势头,有证券评论家认为,其增长得益于2004年对Eckerd公司的并购。
, 百拇医药
    CVS为经营不善的原Eckerd分店注入了新的活力,公司去年的总销售增长了21%(达到370亿美元),高于前年15%的增长率。与此同时,CVS并未停下并购的脚步,最近又接手了Akbertson旗下的700多家独立门店,包括其位于加州的物流中心。据估计,这项并购案能为CVS今年的销售额带来16%的增长率,明年的增长率也将达到7%~8%。

    不过快速收购也是一把双刃剑,收购案让CVS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今年4月,CVS的总债务已达16亿美元,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长。反观沃尔格林的表现则大相径庭,该公司更崇尚于利用自由现金流来寻求发展。尽管近日,沃尔格林也收购了Happy Harry属下的76家药店,但这毕竟是沃尔格林近20多年来最大的一宗并购案。

    沃尔格林更稳重

    沃尔格林通常每年新增450~500个新店,这一切得益于公司的不动产运作。据统计,沃尔格林的平均单店销售额比CVS高出30%左右,平均每天调配260张处方(而CVS仅为215张)。沃尔格林的门店规模较大,通常位于交通便利的独立建筑中,提供24小时售药服务,配有汽车售药窗口。这些便利形成了沃尔格林与其他大型药店和网上药店的差异化竞争。
, 百拇医药
    对此,证券评论家赞叹不已,认为沃尔格林的这种有机发展模式充分发挥了其不动产中的最大能量,其每一家门店都能比竞争对手产生更高的销售额和投资回报。

    然而,在新兴的商业模式和医药产业发展的新环境面前,任何一个传统的药品零售企业都不可能置身事外。当药品邮寄业务出现后,当美国新法可能降低医药赔付比率而影响企业赢利能力的时候,人们不可避免地要怀疑沃尔格林月季销售的增长,于是,股价随之下跌。不过,今年5月份,沃尔格林的同店销售额还是获得了高于预期值9.8%的增长。

    今年初实施的新的医疗保险处方药物计划对每个药店来说都是一个考验。鉴于医保制度历来偏好价廉物美的药品,而时下正值大批畅销品牌药专利到期之时,仿制药的市场份额因此将大幅提高。低价仿制药在降低门店销售额的同时,却也提高了毛利率。

    所幸机遇无处不在。美国社会老龄化以及各种药物使用量增加,未来的药品零售业依然充满勃勃生机,蕴含大量商机。

    考虑到沃尔格林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其股票频频出现在证券分析家的推荐栏内自然也是意料中事,投资者将其列入长线投资方案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7期, http://www.100md.com(本报特约撰稿人 黄东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