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专家讲坛
编号:11118490
张舜华疑难病治验二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72期
人物简介,精神分裂症, 萎缩性胃炎
     人物简介

    张舜华,女,1935年1月出生于安徽省歙县定潭。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为新安医学著名医家家族链的典范——“张一帖”的第14代传人。行医50余载,临床经验宏富,尤擅伤寒、肾病、肝胆病、癫狂、妇科等疾病的诊治,创立多种效方达药,其验甚广;对中医治则、治法多有发挥,在辨证用药上制定了择时施治等原则,具有重要临床价值。其临床研究成果曾获安徽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省自然科学三等奖。

    精神分裂症

    吕某,女,45岁,农民。

    1975年10日5日初诊:患者精神病多年,经治疗后病有好转。近因情志不遂,旧恙复萌,而且病情较前增剧。据家属述其平素心胸狭窄,每多疑猜忌,遇事抑郁不舒,前几日因怒而突发精神失常,无端啼笑,喃喃独语,幻视,幻听,时而恐惧,时而狂妄,通宵不寐。自称肩背酸痛,口渴喜饮,大便欠畅。经某县人民医院和上海某医院确诊为“精神分裂症”。服镇静安眠药一月余少效,故来求诊。

    先生观其精神抑郁,脸红目赤,舌质绛,苔黄厚腻,脉滑有力。认为此属肝郁化火。

    诊断:狂证(痰火上扰型)。

    治法:镇静安神,开窍祛痰。

    处方:珍珠母(先煎)60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