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股骨头疾病 > 更多...
编号:11173075
激素女孩股骨头坏死震惊骨科专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四川康骨医院推出的“签约治疗”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专家在对一名股骨头坏死患儿进行术前检查时,惊诧地发现其免疫力严重低下、生长发育严重受到抑制!“这都是典型的滥用激素造成的结果!”骨科专家翟川江震惊地表示,滥用激素是国际公认的骨坏死头号杀手,因此他呼吁医界同行:给患者使用激素时要千万慎重,尤其对未成年人不要较长时间或短时间内大剂量使用,以免造成患儿股骨头坏死。

     滥用激素:

     治皮肤过敏医成骨坏死

    据来自四川达州的患儿家长张先生介绍,去年6月,张先生发现8岁的女儿皮肤过敏,胳膊、大腿的关节处也有红点、水疱,就带上孩子去当地医院治疗。医生检查后说是皮炎,然后开了一些抗生素药品。张先生知道其中的药品含有激素,就要求医生换别的药品,但医生说没事,他也就没再坚持。一连注射了5天含有激素的针剂药品后,孩子的身体很快康复。
, 百拇医药
    但不久,张先生的女儿无缘无故地喊膝盖疼痛,走路也出现跛行,髋关节屈伸受限,不能下蹲,甚至弯腰不便。见女儿病情严重,张先生赶紧把女儿带到专业治骨病的康骨医院检查,经骨科专家翟川江诊断,张先生女儿表现出来的症状,正是典型的滥用激素造成患者股骨头坏死!

     专家呼吁:

     患儿使用激素时要慎重

    针对张先生女儿服用激素过量而导致股骨头坏死,翟川江教授表示,在康骨医院六年来收治的2000多例股骨头坏死患儿中,有绝大部分和张先生女儿的情况相似:因过量服用激素造成股骨头坏死。因此,他建议医界同行,如果病情急需,一定要合理应用激素药物。如果有的患者因滥用已产生了对激素的依赖性,停药后会使患者产生很大的痛苦,应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对激素的作用及副作用有充分的认识,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并在正确选择治疗药物和逐渐减量直至撤除停用激素的情况下,选用对抗以上副作用和不良反应的中西药,达到安全彻底治愈疾病的目的。
, 百拇医药
    翟川江教授说,小儿股骨头坏死一旦发生,如果未经治疗,至少有80%的患者将“遵循”坏死—塌陷—髋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展规律,在伴随髋关节疼痛的同时,逐渐丧失行走功能,其危害十分严重。滥用激素将给患者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因此,翟川江教授呼吁医界同行:给患者使用激素时要千万慎重!

     康骨责任:

     “签约治疗”关爱更多患儿

    著名骨科专家、康骨医院院长赖志刚昨日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再次对医院为什么要推出“签约治疗小儿股骨头坏死”活动进行了阐释。赖志刚介绍说,股骨头坏死症是世界公认的医学顽症,致残率非常高,严重影响着人们的正常工作与生活,给本该灿烂多彩的人生蒙上了一层灰色的阴影。为了让每一个患上股骨头坏死的孩子的明天灿烂多彩,医院才决定推出“签约治疗”小儿股骨头坏死。
, 百拇医药
    赖志刚院长特别提醒患儿家长,治疗骨坏死切莫只追求疼痛的消失与否,因为在临床上消失疼痛是极易做到的,功能的恢复才意味着骨质的修复。治骨坏死的宗旨是:标本兼治,修复骨质。他同时介绍说,股骨头坏死症的发生完全可以预防。如果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或在某些疾病的治疗用药时做到以下几个方面,就可避免:

    1、一定要加强髋部的自我保护意识;

    2、走路时小心摔跤,特别在冬季冰雪地行走时要注意防滑摔倒;

    3、扛、背重物时,要避免髋部扭伤;

    4、髋部受伤后应及时治疗,切不可在病伤未愈的情况下过多行走;

    5、在治疗某些疾病时尽量不用或少用激素类药物;

    6、尽量不要养成长期大量饮酒的毛病。 记者宋永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