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5999
“大脑炎”蠢蠢欲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0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王有国

    我叫“乙脑病毒”,全名应该是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就是人们最怕的“大脑炎”的元凶。上个世纪,一提“大脑炎”,中国人没有不心惊胆战的!当时的流行语:“得了大脑炎,不死也得残”,正显示了我当年的威风。这些年有了乙脑疫苗,人们好像有了靠山,不拿我当回事了。岂不知,我每年还要搞上几次流行闹腾闹腾,让中国人不得安宁!

    我的样子像个球,直径只有15毫微米~30毫微米。你别看我个头小,作恶多端的本事可大着呢!正因为我有了如下的本事,才成了人类的杀手。

    我在人与动物间循环,不容易被消灭 人类以及猪、牛、羊、鸡、鸭等动物均可受我感染。猪是我最好的传染源和保存宿主。一般来说,在人类还没有流行之前,我已经在动物身上,特别是猪体内大量繁殖了,只等待蚊子来吸血传播了。

    蚊子吸血叮咬为我广泛传播 我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传播。叮咬了病人或病猪的蚊子再叮咬人,就把我传给了后者,我就可能感染一个新病人。同时蚊虫也是我的长期储存宿主,越冬蚊虫可带病毒过冬到第2年,从蚊卵、蚊幼虫体内亦可分离出我的病毒。
, 百拇医药
    暑夏蚊多是我的流行季节 我的流行有严格的季节性,流行于6~10月,集中于7、8、9三个月。

    儿童是我攻击的主要对象 每个流行季节过后,无论有无发病,人群免疫抗体都会普遍有所增加。但比较起来儿童的免疫力是最薄弱的。尽管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但10岁以下儿童,尤以2~6岁发病率更高。被我感染后能产生稳固免疫力,而成人常因隐性感染而获得免疫。6个月以下婴儿因从母体获得抗体,发病较少。近年来,由于在儿童及青少年中进行预防接种,发病年龄有推迟的趋势。

    杀伤神经细胞是我的嗜好 蚊叮咬把我注入人体,进入血液循环,形成短期的病毒血症。大多数人无症状或出现轻微的全身症状而获得了免疫;仅在少数人体内我可以通过血脑屏障,进入中枢神经系统而发生脑炎。儿童就因为血脑屏障功能薄弱而为我大开门户,让我易于从血流入脑。神经细胞是我最喜欢的美餐,很快脑细胞组织被我祸害得充血、水肿、变性、软化和坏死。患者如不积极抢救治疗,很快就可死亡。有的经抢救保住了性命,但因脑细胞损害严重而留下各种不同的残疾后遗症。
, 百拇医药
    人类至今没有治疗脑炎的有效药物 无论中西医都是对证治疗,没有特效。不可能完全控制炎症发展,避免并发症和后遗症的发生,重症患者的治疗效果并不令人满意。

    疫苗使用不力,让我有机可乘 乙脑疫苗的出现,确实给了我当头一棒。接种乙脑疫苗的人体内产生的抗体,可阻止我侵入人体。不过许多人不能给孩子按规定接种。一般要求乙脑疫苗1岁后的5月份基础免疫两针,间隔7~10天,2岁后的5月份加强1针,3岁后的5月份再加强1针,6~7岁第4次强化1针;实际上能按这样要求接种的不多。特别是那些流动人口的孩子,绝大多数漏种,这便是我这些年来的主攻对象。

    消灭我跟消灭蚊子一样困难 如果人类能彻底消灭蚊子,也就彻底切断了我传播大脑炎的途径,但消灭蚊子几乎是做不到的。消灭蚊虫孳生地,抓好防蚊、灭蚊措施,在室内、猪舍、鸡圈喷洒灭蚊药,只能是局部地、临时地减少蚊虫密度;使用蚊帐也是暂时措施,不可能彻底切断我的传播途径。尽管我传播的机会减少了,我还是会寻找时机发动进攻的,这就叫“贼心不死,禀性难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