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6011
小炷留灯悟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0
     南宋诗人陆游有“小炷留灯悟养生”的诗句。中老年人都知道,菜油灯能容纳的油有限。如果灯内留三根灯心草,则灯炷大而光线亮;如果留两根,则灯炷较大光线亦较亮;如果留一根,则灯炷小而光线昏暗。然而,留三根灯心草,只能照明一个夜晚;留一根灯心草,却能照明三个夜晚。陆游从这个现象悟出了养生之道:每个人的生命历程都有极限,就像菜油灯的油量有燃烧的极限一样。如果大喜大悲,酗酒纵欲,则如大炷留灯,很快油尽灯干;如果情绪稳定,清心节欲,则犹小炷留灯,虽不太亮,却可延长照明时间。这个比喻,形象地阐明了养生之道。

    生活最豪侈的历代帝王,珠宝耀金殿,粉黛充后宫。他们的光辉岂是“大炷留灯”所能比喻!他们的声势又岂是“着火茅草”所能形容!然而他们的寿命并不比平民百姓长,甚至逊于常人。清朝从顺治到溥仪10代皇帝,平均寿命仅为52.1岁。明朝从洪武到崇祯16代皇帝,平均寿命仅为41.1岁。

    大喜大悲,纵欲无度,都会使人加速衰老。一切过度的活动,都会不合理地耗费“生命之油”。对中老人来说,“打夜战”、“搞突击”之类的活动,只可偶尔为之,经常如此,势必损害健康,是得不偿失的事。

    “小炷留灯”的养生原则,在今天仍具有普遍意义,值得人们借鉴。 (洁 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