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6061
VB1服用误区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0
     众所周知,维生素B1主要用于防治维生素B1缺乏症,调节植物神经功能,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性,有促进睡眠和抗疲劳作用,临床上还可用来治疗失眠和疲劳症;维生素B1有明显的排铅效果,也用来防治铅中毒,但是生活中在服用维生素B1时存在以下的误区:

    1.搭配不合理

    维生素B1不能与某些药物同时服用,主要有(1)碱性药物:维生素B1在碱性环境中不稳定,并会很快分解,使之遭受破坏,药力降低或失效。(2)阿司匹林:阿司匹林在胃中水解为水杨酸,而维生素B1可使胃液ph值降低,使阿司匹林对胃黏膜的刺激加剧。故两者不可同时服用。(3)药用炭:维生素B1可被药用炭吸附而降低药效。若必须合并应用,可先口服维生素B1,2~3小时后再服药用炭.(4)口服避孕药:口服避孕药可加速维生素B1的代谢,降低维生素B1在血液中的浓度而影响吸收。长期口服避孕药者应适当补充维生素B1,以防维生素B1缺乏。(5)含鞣质的中成药:中成药如四季清片、虎杖浸膏片、复方千日红片、感冒片、七厘散等含鞣质,可与维生素B1结合产生沉淀,使之不易被吸收利用,并可使维生素B1变质而降低药效。

    2.饭前服用

    维生素B1是水溶性的,空腹服用后会被快速吸收入血,在人体利用之前经肾脏等排出体外,使药物不能充分发挥作用。饭后服用维生素B1有利于其吸收。

    3.饮酒后服用

    酒精可损伤胃肠道粘膜,妨碍肠粘膜运转机能,减少维生素B1的吸收利用。

    4.服用过量

    许多人把维生素当作保健品,认为维生素多多益善。其实不然,大量使用维生素B1,会引起头痛、眼花、烦躁、心律失常、浮肿和神经衰弱;妇女大量使用维生素B1可引起出血不止。 (宋丽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