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6002
助视器帮低视力者康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0
     1.什么是低视力 低视力是指用手术、药物治疗或常规屈光矫正后,两眼中好眼最佳矫正视力优于0.05,低于0.3或等于0.3者。我国低视力患病率为0.58%,超过视力残疾总人数的一半。低视力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占67%,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低视力数量将会进一步增加。

    2.低视力是怎样发生的 遗传性眼病、先天或后天性眼部疾病,如先天性组织异常或缺损、先天性眼球震颤、先天性白内障、屈光不正、视神经萎缩、眼白化病、原发性视网膜色素变性、黄斑变性、青光眼、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无晶体眼、眼外伤等都可导致低视力。

    3.低视力的康复 低视力患者虽然未达到看不见的程度,但工作上受到很大限制,生活中也受到影响,怎样才能使低视力患者利用残余视力工作、学习,以获得较高质量的生活呢?目前,低视力患者的康复主要是靠助视器提高视力。助视器的种类有远、近两种。低视力康复主要是指导患者配用合适的助视器,并进行相应的训练。低视力康复训练,主要是针对低视力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助视器使用训练和配戴助视器的功能性视力训练,后者的对象指学龄及学龄前的儿童,上述训练工作由验光配镜人员或特教老师承担。

    咨询电话:0531-8793843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