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6013
节省的妈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0
     我的妈妈今年已有67岁了,因为体形较胖,走路又往下沉,再加上她的“本色”花白头发,所以看上去有70多岁。其实她不仅是个老人,还是个有“三高症”的老人。

    如果要说父母对子女的热爱,它都是汇集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情上。就象在我们城市生活下用亲情堆积成的一段段小电影串联成的故事。而成年的我们用记忆来扫描。

    妈妈年轻时候也身强力壮,一个人能干两个人的活,甚至女人干男人的活。在家里敲敲榔头,拧拧螺丝她都在行。不仅忙着工作还要抚养三个女儿,吃尽了苦头。常常很多时候一辆自行车从浦东的婆家,跨越几个区回到浦西自己的家,有时车上一前一后载着姐妹俩。现在看来是多么危险和吃力的举动,s可这为的仅仅是节省三个人的交通费用。

    去年妈妈的病有点加重,带她去医院看病。拿了药后,她心里又开始嘀咕起来:为什么医师不事先告诉她这个药要完全自负,而且很贵?明明至少还有其它相同疗效的药物可以替代,为什么要让退休工人承担这么贵的费用?以后不看病了!她的唠叨还是要想节省。自己病了还想着省钱。

    当然,生活中处处的节省还有很多,比如她不舍得去店里修剪头发,就会让她的朋友胡乱剪个“两边不等式”。家里有好东西总是要过期以后才拿出来消灭。

    其实妈妈有退休工资,还有子女给的补贴,她并不穷。问她为什么要这么节省,她说等她过世后这些钱完全够办“豆腐饭”了,就不用我们再拿钱了。听了这话,我们心里真的不是滋味。妈妈不想给我们增加负担,可是如果以后我们使用这些钱时,想到这是她不肯看病就医,还要去剃“不等式”一点点节省下来的,我们能心安吗?母亲吃坏东西拉肚子,一夜不宿的情形常常在我们眼前晃现。妈妈啊,有钱为什么不在活着的时候好好享受一下?你身体好,就是我们做儿女的最大心愿啊!

    父母爱子女,子女也爱父母。愿所有的父母能尽享生活之美。

    (上海 周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