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1206018
经络锻炼助长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0
     人们有许多寻求长寿的方法和经验,如运动、武术、针灸、按摩、减肥、气功、药物调养以及诸如心胸开朗、积极乐观等心理健身之法,这许多方法有没有一个共同原因在起着主要作用呢?

    祖国医学认为:经络的存在,是各种长寿方法的奥妙,它在人体内有个总调度、总开关、总控制系统,无时无刻地不在控制人的身体健康。早在2500年前,祖国医学就有了经络学说,其中,《内经·经脉篇》说,经络可以控制人体功能,具有“决死生、处百病”的作用。经络学说并非是无稽之谈。现在,科学实验证明我们老祖宗对这个问题完全没有错。恐怕有人要问,经络到底能起到什么作用呢?现在我们的回答是:如果你真的承认在你的身上有这样一个“行血气、营阴阳”的网络系统,你要相信这个系统确有“决死生、处百病”的医疗和保健作用,那么你再想一些办法,使这个系统经常保持很活跃、很健康的状态。在问题发生或生病时,你也可以用一些简单的办法去锻炼经络,使经络的功能恢复正常,你就能够自己保证自己的健康了。

    经络的科学证实,不仅给针灸疗法而且也给流传的几百种民间疗法找到了科学根据。原因是尽管民间疗法形式多种多样,而其根本的作用原理仍然都是由于体内控制健康的经络系统发挥出“行血气、营阴阳”的作用,g 据报载,北京免疫研究所的李藏山老大夫,在他109岁时,有人请教他长寿的必诀,他就叫病人用手法每天按摩手上5个穴位,即商阳、合谷、列缺、内关和外关,一天3次。他说:“你们只要学会按摩这5个穴位,以后就不要来找我了,伤风感冒等一般常见病就不再得了,就是有点小病,按摩这些穴位也就自己能治了。我能健康活到今天,全靠按摩这5个穴位。”

    人类的保健长寿是不是一定要求助于医生才能达到呢?回答当然不是。因为只要一个人还健康地活着,这个人的经络就时时刻刻伴随他,而他在日常的生活过程中,不自觉地在长期锻炼着自己的经络,这就是人类健康的源泉。 (王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