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068
年轻真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0
     一群年轻人,超越了当时医院的常规,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多少年后,他们那群人在一起聚会时,感到庆幸之余,还是很怀念当时的情景……

    至今有一段往事依然让我留恋着。1988年,由于人员缺乏,我们一群还没有“转正”的大学生,被调到医院的前线——急诊室。按现在的标准可算是违法行医,可是那个时代是合理的。这个机会很快造就出一批反应迅速、技术精湛的生力军。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提醒,充满激情,很快获得医院和患者的信任。

    有一天,来了个酒后服用20多片安宁的年轻女孩。开始我们和家属都没有太在意,按以往经验,有的国产安定吃20片不治疗都没事,何况是药力较弱的安宁。可是这个女孩却不一样。开始很好,洗胃、输液,都很顺利和稳定。两个小时以后,其呼吸越来越表浅,最后全身发紫、气若游丝。我们用了很多药都没有效果。这时一大群年轻医生一起研究,最后决定请麻醉师插管治疗。按照习惯,人的呼吸不停,是不能插管的,所以会诊的麻醉师不愿意插管。现场的医生资历都很浅,很难说服他,只好找来担任总值班的医务科长协调,才给上了插管。

    几分钟后患者皮肤变得红润,2小时后自主呼吸恢复,第二天早晨,患者神志清醒,拔管后回家了。

    那个时代,我们这些医学生充满了对职业的热情,在校学习踏实,基础理论知识很好,实践技能也有较好的训练,毕业后很快就能独当一面,得到大家的认可。感觉年轻真好! (李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