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029
儿子走进抗药怪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0
     我十分害怕儿子感冒,他一旦稍有征兆,就会越演越烈,咳嗽、发热,一发不可收拾。止咳糖浆、退烧药、感冒药,轮番上阵,一概无效。

    最恐怖的一次,他感冒持续了将近十天,光喝完的空糖浆瓶子就有七八只。

    慢慢地我琢磨出一个经验,一旦儿子感冒,赶紧带他去看医生,如果自个儿买药服用,那些糖浆,对小儿来说,就像喝白开水,毫无疗效。

    有次我到老家去,和邻居小孩的妈妈聊天,她说她家宝宝一感冒,喝两匙糖浆就可以了。后来在报刊上又看了一些关于滥用抗生素的报道,我觉得事态的严重性。

    想起儿子幼时,体质不好,经常性感冒。当时爱子心切,一有症状,就到医院诊治,医生每每开出西药,当时也未多加细想,按照医生的话,让他服下。

    后来,儿子生病时,服药时间越来越长,那些药物疗效越来越差。小儿再感冒,医生所开的药越来越高档,价格越来越贵。记得从去年开始,小儿只要一发热,医生立马就配十五元钱一袋的退烧药粉,效果还不错。

    后来小儿再次发热,我拿着这只袋子,照葫芦画瓢去买退烧药粉。药店的医生很有良心,告诫我:这种药孩子千万不能多吃。不然以后再发热,就没药可吃了。

    我突然意识到,我家孩子已产生了抗药性,如果以后患比较严重的病症,就没有更好的药去治疗了。那些抗生素能否有用,还得看孩子是否幸运。

    我没想到孩子不知不觉走入抗药性的怪圈,孩子吃的药越来越高级,我的担心也越来越重。长此以往,孩子会不会“无药可救”? (陆勇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