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451
抑郁症诊治专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7.20
     受访专家:

    彭国球,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身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心理咨询与治疗师

    擅长治疗:高血压、冠心病、情感障碍、抑郁症、神经症等心血管和心理(双心)疾病。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周三全天

    电话:(010)66848449

    北京市海淀区甘家口赵小姐:我母亲平时性格开朗随和,去年退休,不久后我姥爷因车祸去世,此后母亲像变了个人似的,整天沉默少语,独自一人发呆。原以为是过于悲伤,过几个月就好了,但快一年了也不见好转,还整夜睡不好觉,到医院体检也没发现什么异常,请问她是怎么了?

    彭国球医师:您母亲的情况可能是较典型的抑郁状态,在短时间内出现连续的重大负性生活事件打击后,情绪持续低落,自闭,失眠,体重下降,社会功能降低,一般医学检查无阳性发现。建议最好到心身医学门诊或心理专科就诊,心理医生经过一些量表的检测便可以明确诊断,抑郁症是可以治好的。

    网友张女士:我患抑郁症已3年多了,曾先后在多家医院治疗了几次,可每次停药后半年左右就复发,而且症状一次比一次重,已一年多没工作,我都没有信心了,请问还能治好吗?

    彭国球医师:抑郁症的发病原因很复杂,有先天的因素,也有后天的因素;有个人自身的因素,也有周围环境的因素。其治疗总的来说,有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和自我疗法等。经过正规的治疗,有80%~90%的病人是可以治愈的,但也有10%~20%的患者难以治愈,反复发作,需要终身服药。要提醒您的是,在临床中见到的多数情况是患者没有经正规的治疗,抗抑郁治疗症状改善或消失后就自行停药,而不再到经治医生那里随诊,结果是疗程不够,治疗不彻底,过不多久就复发,而且复发后更难治疗。建议您首先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然后在一家信得过的医院找个您信赖的医生接受全程治疗,治愈后也可定期随访,保持联系,获得一些指导;同时要积极改善周围的生活工作环境,保持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

    136*****259:我今年32岁了,结婚已3年,我和丈夫都希望尽快要一个孩子,可3个月前我的丈夫查出患抑郁症,吃药后现已恢复正常,但医生还让继续吃药,请问我们能停药要孩子吗?

    彭国球医师:暂时还不行。目前您的丈夫还在治疗中,尽管症状已经消失,但仍需吃药巩固维持治疗。尽管抗抑郁药对男性的生育影响不如对女性的大,但从优生的角度考虑,还是等治疗结束后,在停药半年至1年后再行生育比较安全。

    健康时报记者李海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