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继发性肾脏疾病 > 糖尿病肾病
编号:11361476
尿蛋白偏高是糖尿病肾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7.20
     山东省武城县甲马营乡董先生:我患糖尿病5年,服用糖适平,一日半片,空腹血糖在3.8~7.2mmok/L之间,餐后两小时血糖在5.8~12mmok/L之间。24小时尿蛋白定量为0.98克,医生说这个结果偏高,但双肾彩超未见异常。请问我是合并糖尿病肾病吗?怎样治疗?

    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吴雨龙:对于糖尿病患者,如果24小时尿蛋白定量>0.5克即可诊断为糖尿病肾病,根据您提供的检查结果看,可能是糖尿病合并肾病,大致在Ⅲ期。

    您最好及时去医院检查,如果在糖尿病肾病的早期,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对已有水肿和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在饮食上除限制钠的摄入外,还要对蛋白质的摄入采取少而精的原则,必要时可适量输氨基酸和血浆。可适当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以保证足够的热量。对于单纯饮食和口服降糖药控制不好并已有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应尽早使用胰岛素。

    如果您的血压偏高就要留意了,因为高血压可加速糖尿病肾病的进展和恶化,降压药多主张首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常与钙离子拮抗剂合用,也可选用α1受体拮抗剂,如哌唑嗪,根据病情可适当加用利尿剂,将血压控制在比非糖尿病高血压病人稍低的水平,舒张压小于75mmHg。

    由于您在山东省,建议您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请内分泌科主任陈丽教授诊治。

    吴雨龙擅长:内分泌及其代谢性疾病的诊治。

    门诊时间:周三、五下午

    电话:(010)51718391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栾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