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家庭医生 > 洗澡与健康
编号:11361536
爱犬洗澡别太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7.20
     遛完狗后嫌小狗身上太脏,于是有些人就会天天给爱犬洗澡,其实这种做法反而不利于爱犬的健康。

    因为狗的皮肤很薄,只有3至5层(人类的皮肤有13至14层),而且没有汗腺,如果天天洗澡,就会破坏皮肤表层的油脂,使皮肤的保护力降低,容易受到外界细菌的侵蚀,建议两周给小狗洗一次澡,并用宠物专用的浴液。如果觉得小狗身上脏,可以用热的湿毛巾或加上一点84消毒液擦小狗的身体。

    同时,打完疫苗后不要马上给狗洗澡,因为,疫苗是各种犬病毒、病菌的菌苗,注射的目的是使狗体内产生相应的抗体。在抗体正常产生之前,狗需要非常好的体能、热能来抵抗这些注射入体内的病毒、病菌的菌苗。这个时候洗澡,会大量消耗热能、体能,使狗没有足够的体能和热能来抵抗疫苗,而注射到狗体内的疫苗则就势形成病灶,使狗容易患病。如果狗实在太脏了,可以在注射疫苗完45~50天后,在不发烧的前提下给它洗澡。

    (金艳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