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517
双手拄杖越野行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7.20
     阅读背景:近日,在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公园,2006芬兰国家和芬兰航空“双栖”形象大使黄奕率领400多位喜爱时尚健康运动方式的爱好者体验了一种新的健身锻炼方式——健走。发源于芬兰的“健走”运动,是指使用两支手杖行走的健身运动。国家体育总局已经把越野行走作为优秀健身项目向全国推广。

    一般的步行锻炼,上肢是空闲的,肢端的血液循环不如下肢好,这种锻炼是不够均衡的锻炼,走的时间长了,常常会感到手掌肿胀,无法实现全身大肌肉群的同时参与。现在,一种新的运动方式越野健行走使手脚都能得到锻炼。

    越野行走,也称北欧行走,英文称NordicWakking。越野行走起源于芬兰,它的特点是同时使用两支手杖来行走。芬兰的EXEL越野行走手杖是专门为行走而设计的,是越野行走的专项器材。

    很多人都希望通过步行锻炼加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希望消耗更多的热量减掉多余脂肪,希望能够预防和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可是,许多徒步锻炼人的健身效果并不明显。因为在某种程度上,散步是休闲而不是体育锻炼。
, http://www.100md.com
    有人在健步走,但走得不够快,要达到能够健身的运动强度,应是锻炼者最大心率的60%~85%。有人达到了这个运动强度,但走的时间不够长。在有效的运动强度下,前20分钟,机体的能量是由消耗糖来提供的。大约20分钟后,才能够靠消耗脂肪来提供能量。因此,要想减肥,每次的锻炼时间一定要超过20分钟。

    越野行走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大大提升了徒步行走的健身效果,比散步有效,比慢跑安全,成为健步走的升级版。

    越野行走使上肢可以参与运动,使人的肩、背、腰,甚至手掌都同时得到锻炼。“四条腿走路”不用走得很快,心率就可以达到健身的运动强度。解决了步行运动强度低,锻炼效果较差的问题。美国达拉斯COOPER学院研究数据显示,与一般行走相比,越野行走可使心率提高13%,热量多消耗20%~46%。

    越野行走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长时间行走,甚至负重行走,不会感到很累,便于达到较长时间锻炼的目的。另外,越野行走具备了有氧运动的三要素,实现中等运动强度、较长运动时间和全身大肌肉群的同时参与。因此,它能够提高心肺功能、预防和治疗“三高症”和达到减肥、塑身的效果。
, 百拇医药
    另外,越野行走手杖还可用于登山,它解决了登山过程中对膝关节的损伤,延缓了骨骼衰老的进程,大大提升了登山健身的锻炼价值,起到了预防骨关节病的作用。因为,人接近30岁的时候,骨骼的发育就已经停止了,进入了维持阶段,随着年龄的加大,再逐步进入衰老阶段。如果徒手登山,对关节的压力比平路行走增加了5~6倍,加剧了膝关节软骨的磨损。

    小提示:

    1.越野行走时,向后推手杖的时候,不能用手掌握住手杖推,而是张开手掌借助腕带来推,这样才能加大摆臂的幅度,每走一步,使腰部都有一个扭动,这对减少腰围,消除内脏脂肪有重要意义,是预防和治疗心脏疾病的重要体育锻炼措施。

    2.行走步子要大,要后脚跟先着地,这能对骨骼形成一种适度的撞击,称作有撞击性的运动,可以帮助人体对钙的吸收。

    3.手杖有着特殊设计的腕带,不仅可以保证腕部血液的正常流通,还可以在支撑时,使手臂和手杖形成一条直线,相当于延长了手杖的长度,下山时更加方便。
, 百拇医药
    4.手杖是由碳纤维合成材料制成的,每支仅约有150克重,还具备足够的支撑强度。可以很轻松地支撑全身的重量,完成山地行走的腾空跨越。

    5.手杖具有很好的弹性,在体重的压力下可以弯曲,可以起到缓冲的作用,而反弹力则构成推动身体向前的助力。

    6.手杖弹性好,具有足够用的支撑力,使越野行走手杖具备了优良的操控性,适合人体工程学的行走方式,适合长距离、长时间的山地穿越。

    (姚新新)

    征稿启事

    健身休闲应该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它应该如影随形,如一日三餐而自然去做,并从中收获健康,体验快乐。

    健身休闲版邀您来参与:《经历体验》倾诉您一次不同寻常的出行,并把出行知识传播给他人;《健身支招》,让您健身选择的余地更大;《感悟健身》对健身有什么感悟一同与我们分享;《健身教练》规范和纠正我们健身休闲的误区。

    来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健康时报》健身休闲版收。邮编:100733。

    E-maik:jksbwzs@pd.peopke.com.cn,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