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479
针眼能用针挑开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7.20
     网友孙先生:我最近眼皮上长了一个小包块,表面发红,轻轻一碰就疼,邻居说是针眼,用针挑开就行,请问这种办法能治疗吗?

    武警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陶海:千万不能自己用针挑,或用手挤压针眼,因为如果用力挤压,可能会把含有大量细菌的脓性分泌物通过血液扩散到颅内,而继发严重的感染。

    刚起针眼时,局部轻微痒痛,没有全身不适,此时的治疗应该用抗生素点眼,如氯霉素眼液、氧氟沙星眼液、托百士眼液,1天4~6次;红霉素眼药膏每晚睡觉之前涂眼,并用湿毛巾热敷,每次15~20分钟,1天3次,还可到医院做超短波理疗或氦-氖激光照射治疗,1天1次。同时口服抗生素,如头孢拉定,1天3次,一般可痊愈。

    如果刚起病3天内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到了第4天后眼皮红肿已经很明显,甚至皮肤表面已经出现脓点,若无全身症状,可以暂时不用药,等针眼成熟后再由医生做切开引流。

    您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保持眼部卫生,不用脏手揉眼及脏东西擦眼;增加睡眠,多吃水果、蔬菜,少吃辛辣、烧烤和刺激性的食物;积极治疗眼部慢性疾病,如结膜炎、角膜炎等;及时矫正近视、远视或散光;如果针眼反复发作,平时可以用干净的手按摩局部眼皮及眼眶,保持眼皮上的腺体导管通畅,促进其分泌物的排除,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环。

    陶海擅长:白内障、青光眼、眼外伤等眼科疾病。

    门诊时间:周六上午

    健康时报记者侯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