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519
人生需要一点幽默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7.20
     魏宗万:1938年生,著名的影视话三栖演员,曾在《三毛从军记》、《三国演义》、《水浒》、《湘西剿匪记》等70多部电影、电视剧和话剧中饰演角色。因在《三毛从军记》中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国民党老兵形象,荣获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他还是位小品演员,主演的《运动员入场式》、《单间浴室》、《北京时间零点整》等小品,深受观众喜爱。媒体有“北赵(赵本山)南魏(魏宗万)”的美誉。

    著名演员魏宗万退休后,每年总有一半时间在外拍戏。一次,他与剧组的同志一起去爬山,他一路领先爬至山顶,把年轻人都甩在了后头。一位同事赞叹地说:“老魏,你年近7旬,身体还这么棒,再演20年的戏肯定不成问题!”魏宗万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很骄傲,一直把这件事挂在嘴上。

    身体这么好,有何秘诀?当笔者提出这个问题时,魏宗万不假思索地回答:“我爱劳动,经常锻炼筋骨,这也许是我身体健壮的最主要原因吧!”在影视圈里,魏宗万爱劳动是出了名的:在进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学习前,他是上海汽轮机厂的钳工,以肯吃苦而闻名;在学院读书时,那时常组织学生下乡劳动,他总是苦活脏活抢着干;分到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工作后,每次演戏,他总是与工人们一起搬道具、搭布景,忙个不停。现在已近7旬的他,洗衣服一类的家务事,仍自己干。他说:“不要小看劳动,它有经常化与体力消耗两大特点。虽与体育运动有所不同,但对人体是一种锻炼,能促进健康、增强体质。”

    爱幽默,是魏宗万的又一养生“法宝”。魏宗万是个乐天派,平时朋友聚会,只要他一到场,气氛就会活跃起来,讲一段笑话,做个鬼脸,常把大家逗得哄堂大笑。原来为一点小事正在闹矛盾、互相争辩的朋友,只要在他幽默语言的劝说下,顿时就能消除对立,走向和好与融洽。“幽默是健全的嬉笑,会心的微笑”、“好像一个疲乏的长途旅行者中途停下来,喝一杯清凉的饮料一样,从而获得心神清爽的休息”,这两句话是林语堂说的,魏宗万很欣赏这两句话。

    魏宗万一直认为自己是幽默的受益者,他说:“是理想与幽默支撑着我一路走了过来,度过了人生最困难的时期。我曾经是个小品演员,但幽默并非小品演员的专利。可我却发现,生活中处处有幽默,看你怎样发掘。人生需要一点幽默感,这样有利健康,有利长寿。”

    (祝天泽), 百拇医药